手机版
1 1 1

“差异化考核”激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鹿泉市城区西行5公里,太行山区的白鹿泉沟别有洞天。2012年12月20日,记者来到白鹿泉乡。虽是寒冬时节,山上积雪覆盖,而沟内的西太平河支流却是水波荡漾,沿途村居黛瓦粉壁、流檐马墙,颇有点徽派水乡的意味。

  “以前这地方啊,采石场多,拉石头的大车多,扬尘遮天蔽日,路面坑坑洼洼。现在好了,环境大有改观,等来年开春大规模绿化后,就更好了!”行进在刚通车不久的白鹿泉大道上,乡长康建新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乡里投资对西太平河支流4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狠抓村容村貌,新修的白鹿泉大道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也为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从乡政府北行,康建新一路介绍,沿途正在建设8个水面景观。来到“鹿泉八大景”之一的白鹿泉泉眼,只见泉水缓缓涌出,注入西太平河支流。“鹿泉水涌若珠倾。”康建新说,“我们正在做规划,一定让这个著名的景点重生。”

  “白鹿泉泉眼处是至今所见过的环境最脏乱的天然泉!白鹿泉沟是至今所见过的最脏乱的山沟!”打开百度贴吧鹿泉吧,网友两年前的评论历历在目。“整治白鹿泉环境,乡里下了很大决心。”康建新说,当地最大的污染源是采石场,而这正是乡里的支柱产业,占乡财政收入的近一半。2012年,乡里将采石企业全部关停。

  砍掉支柱产业,加大生态投入,一个穷乡何来壮士断腕的气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鹿泉市2012年对乡镇试行的一套差异化考核办法。按照这一办法,全市13个乡镇(区)被分为工业主导型、现代服务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和生态涵养主导型三类,不同类型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一改过去一律重GDP、重工业投入的考核格局。作为现代农业和生态涵养主导型乡镇,白鹿泉乡得以放下包袱关闭污染企业,一门心思抓生态建设,倾全力再现“隐隐青山”、“悠悠绿水”的白鹿盛景。

  “推进科学发展,改进工作作风,不能仅靠干部自觉或运动式推进,必须靠机制、制度。”鹿泉市市委书记郝竹山说,不论资源禀赋、发展实际,“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方式,很可能造成一些乡镇干部脱离实际甚至弄虚作假。党的十八大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在这方面,差异化考核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同样“松绑”的还有上庄镇。作为现代服务业主导型乡镇,上庄镇过去曾为拉不来工业项目头疼。按照差异化考核办法,上庄镇服务业投资、税收等指标增加了权重,大大激发了镇里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这里是国和汽贸,很快将开工;这里是河北华氏达医药批发展销中心,现已具备开工条件;这里是澳华矿业大厦,将于明年开工……”在省会槐安路西延线上,上庄镇镇长史维斌一路介绍,如数家珍。2012年,该镇共确定了25个服务业项目。截至2012年11月,服务业项目累计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26%。

  新的考核办法,也让工业重镇铜冶镇感受到压力。“按以前的考核办法,我们总是排在前面,差异化考核之后,我们必须转型升级、谋求突破,才能继续保持在第一方阵。”镇党委书记张森的紧迫感溢于言表。铜冶镇正努力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产业聚集优势,按照“逐步壮大食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业、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强力推进休闲产业”的思路,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截至去年11月,全镇当年引进、建设工业项目20多个,总投资87.22亿元。

  “我们正对差异化考核的效果作进一步评估,待完善后在2013年正式施行。”鹿泉市委组织部考核办主任胡文茹表示,考核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关配套制度也正在制定中。(记者 王峻峰 霍晓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07:2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