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正气 重实干——新年寄语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进入2013年,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中国梦”又将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讲正气、重实干,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展示出的新的执政风范,更是人民群众新年里对领导干部的真切期盼。

  正气是共产党人正确价值观的凝结,实干是共产党人责任心的体现。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就不可能有正气;没有正气,就不可能有一份责任心驱使我们实干。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最大的正气莫过于一心扑在事业上,为人民福祉殚精竭虑;最有力的实干,莫过于不搞花架子,不说空话,不哗众取宠,实实在在干事。

  十八大之后,一股清风悦人耳目。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之后,在一系列场合,在一言一行中,所表现出来的亲民务实作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制定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人率先垂范,令老百姓耳目一新。民众打心眼里欢迎这一股新气象。而这一股新气象,就其本质而言,正是共产党人正气的外化。

  这一股正气,也深刻影响着浙江的干部作风。省委提出的“六条禁令”和《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办法》,如同新春喜雨,令之江大地勃发盎然生机。

  讲正气,第一条就是廉洁。一个不廉洁的干部根本就失去了正义的底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就守住了廉洁的底线。讲正气,还要敢担当、敢负责,敢于为维护百姓权益拍案而起,敢于为实现人民福祉负责到底。讲正气,更要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兑现给老百姓的承诺。每一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就能养成全社会的浩然正气。

  什么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

  这些年有一些领导干部,沉浸在应酬当中,泡在文山会海当中,开会座谈讲大话套话空话,解决问题热衷走形式主义。这样的不良风气中,干部不是在实干,是假干,是虚耗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人的精力、时间和智慧都是有限的,泡在文山会海当中,我们的事业终究不会有起色。小康社会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是干出来的。不干,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只能是“浮云”。

  当前,中国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翻一番。浙江要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民生问题欠债不少。我们要抓住机遇,珍惜光阴,大干实干,唯有如此,才能将发展蓝图化为现实。

  “中国梦”催动着每一个人的行进步伐,满含着人民对执政者的期许。

  讲正气是一种思想境界,重实干是一种价值坚守。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一个领导干部,只要做到了讲正气、重实干,就抓住了逐梦的大方向。把握住讲正气、重实干,就能在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找到主心骨,就有了服务人民的底气和力量,就有条件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几件好事情。可以说,讲正气、重实干,是一个领导干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基本前提。

  现在,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有一个可以充分施展个人才华的平台,是非常可贵而值得珍惜的。新的工作岗位上的每一天每一刻,既是工作业绩的记录,更是人生历史的书写。有人生抱负和事业心的领导者,应珍惜机遇,奋发有为,创造优秀业绩,更应当对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负责、对肩上的重任负责、对人民的期盼负责。唯有一身浩然正气,唯有埋头苦干实干,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才能引领中国通往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14:0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