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昆明市强力推进滇池治理6大工程,力争2015年湖体水生态系统明显改善

截污滴水不漏 督查敢于碰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污滴水不漏,督查敢于碰硬。”一道道防浪堤正在拆除,一段段截污管正在接通。日前,记者在云南省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看到,进出水口的施工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工人们加班加点调试安装设备,确保本月底通水试运行。昆明市近期出硬招、抓督查、保资金、求实效,切实抓紧抓好滇池治理这一头号工程、头等大事,确保滇池治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昆明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实现永续发展,就必须继续抓紧抓好滇池治理这个最大的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坚持滇池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资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治理速度,只能加快,不能放慢的原则,推进6大工程,实施科学治理,重拳出击,坚决打赢滇池治理这场攻坚战。去年11月以来,昆明市多次召开滇池治理现场专题会,市级领导频频调研、现场办公。在肯定治理成绩的同时,昆明市也找到了滇池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截污管网建设滞后、河道综合整治不够彻底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昆明市高度重视、敢于碰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对于个别至今还敢往滇池排污水的企业,不管是谁,一查到底,实行重罚,要让他倾家荡产!”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掷地有声的严格要求正在变成加大督查力度的具体行动。昆明市滇管局、滇投公司、环湖各区县、乡镇,对于滇池治理这一头号工程,各级党政班子一把手带头当好河长,带头抓项目进展,带头协调解决问题,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扎实工作、敢担责任、敢啃硬骨头。新出台的《滇池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滇池治理6大工程为主线,围绕7大重点任务,着力加快滇池治理工程实施进度,在去年底完成规划内工程项目8个、投资98.2亿元基础上,确保2013年至2015年完成规划内工程项目92个、规划外工程项目5个,投资265.9亿元;确保到2015年,滇池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滇池湖体水生态系统明显改善,滇池湖体富营养化得到有效治理,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V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IV类,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劣V类,全面实现滇池治理的各项目标任务。

  目前,重点片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快速推进,针对24条水质未达标的河道,采取了“一河一策”的方式,细化责任,排出时间表,限期完成。为确保将牛栏江Ⅲ类水入滇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昆明市与牛栏江流域所有单位部门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同时,昆明市近期还深入推进“四退三还一护”,定出目标、时限,完成环湖路以内的大棚拆除工作,加快了几家单位的整体搬迁工作等。

  “月督查、月通报、月整改”。昆明市把滇池治理在经济社会年度目标考核中所占比重,从原来的5%提高到15%,对规划任务完成得好的、考核优秀的单位给予奖励,对任务完成得好的干部给予表彰,反之,则给予严厉问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20:4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