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硬功夫增强软实力——六论贯彻云南省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明确要求。云南省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增强软实力这一重要目标,更加注重文化产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这是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又一“云南强音”。增强软实力,需要我们潜心思索、努力探寻,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下硬功夫。

  云南的吸引力、影响力从何而来?云南的软实力如何提升?在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彰显文化云南魅力、塑造美好云南形象,就是我们提升软实力、增强云南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主要着力点。把握这些着力点取得新突破,看似“虚功”,实则需要“实做”,我们必须结合云南实际找到实实在在的载体。

  弘扬云南精神,是增强云南软实力的核心动力。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和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是具有鲜明云南特点的价值理念,既是云南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创造和积淀的优良传统精神,又是赋予了时代特征的共同价值追求。弘扬云南精神,必定能够凝聚富民强滇的强大力量。

  建设文明云南,是增强云南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提高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文明的云南,必将展示出团结、和谐、进步的崭新形象。

  建设文化强省,是增强云南软实力的必然选择。云南民族文化绚丽多彩得天独厚。推进文化改革创新、文化产业振兴、文化阵地建设、文化队伍建设,大力生产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云南影视品牌、唱响云南声音、舞动云南形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云南的吸引力才能与日俱增,云南文化软实力才能越来越雄厚。

  文化软实力需要长期的培育、建设和积淀,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我们牢牢把握这一重要目标,更加奋发有为,着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以更加自信、自觉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云南软实力,努力增强文化云南的新魅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21:00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