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丽中国特刊》在济南举行发刊式

山东省委领导和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出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2月25日出版的《美丽中国特刊》。

  张文台(左二)、张德修(右二)、孙守刚(左一)、连承敏(右一)共同按动发刊仪式按钮。张远晴摄

  2012年12月26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与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美丽中国特刊》发刊仪式在济南举行。第六届中国(山东)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同时举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连承敏出席活动并为《人民日报海外版·美丽中国特刊》启动发刊仪式按钮。活动期间,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代表。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建兴在发刊仪式上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大会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从战略全局对生态文明建设、对人与自然科学发展作出的时代阐释,表明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到全新的历史性发展阶段。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生态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绿色旗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生态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李建兴说,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阵地,是海外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是沟通海内外交流与合作的纽带和桥梁,目前在世界五大洲的86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是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大学的支持下,于2007年成立的我国首家省级生态文明研究机构,在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界享有良好声誉,近期提出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文明智库”的发展战略及目标。特刊的创办,有助于构建和发展当代中国面向世界的生态文明和生态文化传播体系,扩大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及其实践的开放体系,积极吸收和借鉴国际社会实施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助推生态文明转型的优秀成果,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在引领新风尚、推动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发刊仪式上,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赵承凤,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炎也分别致辞。张文台做了主题报告。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黄承梁主持发刊仪式。社会各界约160名代表出席活动。(记者 叶晓楠)

  推动生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党的十八大特别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从战略全局对生态文明建设、对人与自然科学发展作出的时代阐释,表明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到全新的历史性发展阶段。它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主动地、全方位地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伟大愿景。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生态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发挥生态文化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关键是增强全民族生态文化的创造活力,发扬学术民主,为人民提供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的广阔舞台,让一切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生态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人民群众生态权益、环境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态文化观念和生态文明理念素养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其生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也必然是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科学的、大众的、民族的和世界的社会主义生态文化。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不能自说自唱,自拉自弹。要从增强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和世界文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战略高度,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发展新型生态文化业态,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扩大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及其文化的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生态文明成果,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伟大道路阔步前进。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美丽中国特刊》,并在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举行启动仪式,反映和凝聚了我们的上述共识。我希望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倍加珍惜、倍加呵护我们共同创造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新的理论宣介和实践展示平台、新的生态文明建设品牌。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做强、做大智库品牌,使之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支奇葩。(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建兴在第六届中国(山东)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美丽中国特刊》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摘要)

  开创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新局面

  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山东)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美丽中国特刊》启动仪式,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五年发展是一个总结,也是一种新的发展契机。

  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于2007年12月26日在山东揭牌成立,是我国第一家省级生态文明研究机构。万事开头难。面对生态文明这一新生事物,又面对任务重、人手新、经验少、缺经费等实际困难,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奋发努力,锐意创新,以积极热情的进取精神和执著的拼搏精神,在短短五年的时间内,不仅在山东,也在全国开创了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的新局面。总体来讲,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实现了阶段性与整体性的统一,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主要体现在:扎扎实实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工作,重点课题进展顺利;积极参与和服务生态山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强化自身机构建设、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

  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所取得的这些成果,阐释和界定了“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其内涵的重大战略问题和理论问题,在社会各界,特别是生态文明理论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凸显了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研究型”智库的定位。

  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过去五年的工作,与十八大提出的新战略、新要求、新目标相比,与中央和山东省领导同志们的殷切期望和热切关怀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五位一体”、同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建立《美丽中国特刊》,推进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对历史负责、对当下负责,利于当代、惠及子孙的主动精神,奋发努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新的五年工作跃上新台阶,为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赵承凤在第六届中国(山东)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美丽中国特刊》启动仪式上的致辞摘要)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04: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