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军区某团建立“寒区作战数据库”:数据支撑 战风斗雪得心应手(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图:采集数据 范庆贺摄

  潮头观澜

  ■战场上任何一个气候因素既可能是我们的“帮手”,也可能变成我们的“敌人”。

  ■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离不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开展。训练求实,应先求数据之实,把战场数据、装备数据、使用数据搞清楚,数据才会变为“底数”,才能为我所用。(魏 兵)

  寒流来袭,信息化装备频频“感冒”

  寒流来袭!气温骤降至-34℃。漫天风雪中,沈阳军区某团一场对抗演练却激战正酣,20余种严寒条件下新战法轮番上阵,得到充分检验。

  “这么冷,怎么开展训练?”记者冻得直搓手,不禁追问该团团长项士锋。项团长指着屏幕上闪动的数据符号说:“这是我们摸索建立的‘寒区作战数据库’,输入装备型号、气候环境、通信条件等信息,就能迅速根据数据库提供的应对建议调整作战部署,确保训练顺利进行。”

  “有了数据支撑,战风斗雪方能得心应手。”项团长回忆起前年冬训中的一场尴尬——

  时值寒冬,雪花飞舞,呵气成冰。该团摆兵布阵林海雪原,展开冬训课目演练。

  然而,开设指挥信息系统的命令下达后,却迟迟不能联通。指挥车经过长途野外机动,室内气温过低,情报处理系统运行十分缓慢。作训参谋尝试重启,接连几次都未能成功。自动化站通信技师宋跃波打开电脑检查后发现,电脑主板在低温条件下被瞬间增大的电流击穿,电脑死机了!

  宋跃波立刻提高空调功率,将方舱车升温,同时更换备用电脑主机。待舱内温度上升了10摄氏度后,电脑才恢复运转,此时据命令下达已经过去了16分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目标信息从通信链路源源不断向指挥所和各战斗群队发送时,电脑屏幕突然显示:数据发送失败。虽然技术人员几经尝试,仍然无法通联。

  技术人员逐个节点查找。网络设置良好、交换机连接良好、电磁环境良好……经过一番排查确定,指挥方舱内的设备均运转正常。

  “问题难道出在网线上?”宋跃波下车查看,原来网线在低温条件下冻硬变脆,大风吹落树枝砸断了网线,能通才怪呢!

  寒流来袭,信息化装备频频“感冒”,让一场演练几度陷入被动局面,也给部队指挥员带来深刻思考。

  吃一堑长一智,长要长在“数据”上

  “问题出在装备上,根子实际在人脑里,说白了是缺乏‘数据意识’。”宋跃波介绍说,该团驻守在祖国北疆,一年有近5个月时间处于寒冬季节,极寒气候也时常“光顾”。然而,过去对严寒条件下装备到底能打多远、通多远、用多久却没有翔实“底数”。

  吃一堑长一智,长要长在“数据”上。项团长告诉记者,他们将平日里精心呵护的20余种信息化装备全部拉到野外,在各种恶劣环境和实战背景下,探索建立起了涵盖组织指挥、部队机动、行动效能和综合保障等5大方面数万组数据的“寒区作战数据库”。

  此次冬训,他们重点围绕通信距离、电池续航、快速充电、文电传输等多种作战数据进行实时采集。

  记者登上一台隐藏在密林深处的指挥车,通信技师李林正在调试舱内的设备,不时查看温度计和手中的秒表。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详细记录舱内设备运转随温度、时间的变化表,“别小看这一张图表,在严寒条件下克敌制胜能起大作用。”点开指挥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库,记者发现,其中已涵盖了全团所有装备的电力供应、通联状况、信息节点等方面的大量数据,不仅有冬季训练采集的,还有在盛夏驻训时采集的,不仅按时间、地域等方式进行分类,还进行了系统的整理,方便查询调阅。

  恶劣天候作战,一切用数据说话

  傍晚,北风呼啸,大雪突降,林海雪原中,气温已降至-40℃。

  战斗再度打响,无线通信电台里的信号时断时续,红蓝双方不得不借助有利地形转入防守。面对如此恶劣的气候,红方指挥员、团长项士锋立即指示作训参谋打开数据库,摘选出60多条处理风雪险情的数据,制订出紧急避险行动方案。蓝方躲避风雪之时,红方突然神兵天降,刚才还占据优势的蓝方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记者不禁感叹:未来寒区作战,如果不了解装备性能的实际数据,就很容易暴露出“软肋”,让敌人有机可乘。

  “在严寒条件下,通信指挥系统很容易出现电源短路等情况,为此,我们与驻地高校联合研制出了太阳能保温装置,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训练中既能散发热量保温还能储存电能应急,确保通信装备实施不间断作业。”通信股股长于良国告诉记者,这些防寒措施以收集整理的各种数据为依据,现在各级人员都养成了靠“数据说话”的意识。

  寒流滚滚,激战不断,风雪中,指挥链路畅通无阻。战斗结束后,该团根据演练中记录的信息化装备在风雪、晴天等条件和-25℃至-36℃等不同温度条件下的10类140余条数据,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信息化装备作战数据库,为高寒条件下信息化作战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作战要用“数据说话”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 高光辉

  作战数据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加强作战信息数据建设和应用,对于推动部队信息化建设、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训练是战争预实践,训练场是探索战法、检验战斗力的最好的试验场。从训练中积累数据资源,从数据中捕捉规律,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能力。

  在推进我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应不断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克服解决重硬件轻软件、有软件缺数据、有数据难共享的问题,养成“用数据说话”的习惯。部队通过冬训建立“作战数据库”,从一定意义上讲,摸清了寒区作战的数据,也就摸清了寒区作战的规律。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04: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