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竞进提质 奋力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省以“竞进提质”为总要求,以“五个湖北”建设为总任务,迈上发展新征程。

  竞进提质,落脚在“进”。“进者,登也。”进是一种向上攀登、向前发展的进击态势。在当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经济发展大潮中,激流行船,“稳舟”必漂,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唯有勇于竞争,力争上游,不懈进取,方能勇立潮头唱大风。这要求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竞进的姿态,朝着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奋力作为。

  在竞进中奋力作为,是我省以“湖北进度”、“湖北追求”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的应有担当。今年全国的经济工作,“稳”是宏观态势,“进”则各有千秋。湖北居于中部崛起的战略要位,经济总量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国家发展布局中肩负着走在前列的使命。我们不仅在国家“稳”的全局总量中应承担更多的份额和任务,在“进”的速度上也属于应该“进”得更快一些的地区。这是中央对湖北的要求,也是全省人民的期待。

  在竞进中奋力作为,是切合湖北实际的顺势而为和必然选择。湖北正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黄金十年中,大约要以全国平均水平150%的速度竞进,才能体现湖北此阶段的发展特征和要求。而目前,湖北正迎来“五局”之势,即改革开放的“棋局”轮到湖北,国内外经济格局的转变凸显湖北,中央的布局器重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战略体系谋局湖北,中气十足的“势局”效应激活湖北。荆楚大地东风正劲、箭已满弓,发展的步伐不但应该而且也可以迈得更快。

  在竞进中奋力作为,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翻越发展新门槛的内在要求。经济运行的规律表明,一个地区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就很可能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止于新的发展门槛之外。湖北现在就面临着这样的挑战。转方式、调结构、提质提效,都面临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障碍,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坚强的意志、超常的力度攻坚克难,锐意突破。只有以进求变、以进得变、竞进促变,才能以“进”的积极效应维护好“稳”的宏观大局,也才能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成功翻越发展新门槛。

  物竞天择优者胜,竞进须有争先志。

  以竞进的姿态迈上新征程,需要展现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这样的精神状态,就是一种所向披靡的锐气,一种攻坚克难的力量。我们要坚决防止面对繁重任务却悠闲踱步,或者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等平庸现象,切实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用向高标杆腾跃的大气势和大动作,谋奇思、出奇招、求奇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推着一级干,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发展无穷期,竞进无止境。元旦刚过,新年出征,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抓早、抓好、抓扎实,用“竞进”的非凡作为,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3:3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