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潮州启动“文化走亲”,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子

一线文艺工作者下乡“走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元旦期间,潮安县凤凰镇的群众度过了难忘的一天:潮州数百名文化志愿者送文化下乡,既馈赠作品又献演节目,既技艺交流又以文促亲,为山区的乡亲们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近段时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潮州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文化走亲”活动,一线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以“走亲串门”的形式推动城乡文化联动。

  一级演员与票友联唱潮剧

  元旦前夕,凤凰单丛茶文化中心的空地上,几张乒乓球桌被凤凰镇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几位书画名家正在此挥毫泼墨。一副副吉祥的春联、一张张漂亮的字画很快呈现在众人的面前,引来啧啧称赞,不少人弯下身子斟酌上面的文字,热情地向书画家们预订作品。不远处更是人头涌动,人们争相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挂历、图书、学习文具、景区参观券等文化赠品。

  “文化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凤凰镇的各个村落,把文化艺术送到群众家门口:悠扬的唱腔从东兴村祠堂里传出,周围的乡亲们连忙走出家门,赶到祠堂里看个究竟。原来,国家一级演员郑舜英与该村曲艺社的潮剧爱好者正在这里联袂献唱潮剧名曲,祠堂门口的书画家也在即兴创作书画送给乡亲们。听潮剧,赏作画,还能领到丰富的礼物,东兴村的乡亲们乐了。

  潮剧名家郑舜英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和群众面对面的演出,与他们互相交流,把美好的精神食粮献给贫困山区,这是特别荣幸的事情。

  潮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郑坤汉一脸兴奋:“群众特别喜欢我给他们拍的全家福,过几天照片印好,就会送到他们的手里。”

  此次“文化走亲”活动,潮州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潮剧团等文艺单位踊跃参加,带来了城乡书画联展、摄影服务、潮曲演奏、文化用品赠送、送电影下乡等一系列活动。

  村民盼文化下乡长期坚持

  一位村民告诉笔者,希望这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举办,满足村民们的文化需求。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丽文表示,“文化走亲”以“文”为媒,以“走”为要,以“亲”为旨,重在惠民、重在交流和重在共进,推动城乡文化联动,从而让文化艺术乐起群众,乐在基层,让群众共享文化大餐。

  据介绍,“文化走亲”活动包括“六下”“六上”,其中“六下”为深入广泛开展送课、送书、送电影、送文艺演出、送文化艺术、送文化工作者下乡等;而“六上”则包括开展农村及社区居民艺术作品上城展览、文艺节目上大舞台展演、文化带头人上级培训、文化活动上调交流、精品技艺上镜展映、民俗活动上街展示等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4:1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