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学风释放正能量——东海舰队基层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官兵,使之真正深入人心,化为精神力量,变成实际行动?去年12月初以来,东海舰队党委4名常委分别将4个不同类型基层部队作为联系点,分头走向舰艇、海岛、场站,边宣讲辅导边和官兵研究探讨,他们有一个共同体会:端正学风至关重要。

  “老三样”有了新变化

  某潜艇支队医院女战士孙秀梅向记者坦言,基层官兵对理论学习向来有“两怕”:一怕单纯比背功的考试,考前死记硬背,考过就忘;二怕既不触及实际问题,又不回答官兵关切,没味道、不解渴。

  如今,小孙和她的战友们变“怕”为“喜”,因为各级不再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不再热衷于搞太多的平台,对一切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偏向及时叫停,把功夫下在引导官兵真学真信真用上。

  发通知、编教材、搞辅导,这几乎是以往每次重大理论学习少不了的三件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东海舰队这“老三样”有了新变化:发通知不当“收发室”照抄照转,不单纯靠通知指导学习贯彻;教材不集中配发,各部队结合官兵思想和本单位任务实际,有选择性地自行编印;辅导不搞“一刀切”,舰队机关提供“菜单”,各部队按需“点餐”;提要求不搞上下一般粗,区分党委中心组、机关和基层干部、士兵等不同层次。

  随着学风的端正,各基层单位更加注重创新方法、创新内容,探索出一些颇具海军特色的经验:远洋编队举办“我的海洋我的家”摄影比赛,舰艇部队组织“我的战舰我的梦”主题演讲,岸勤保障分队开展“学习十八大,岗位见行动”技能竞赛……

  学用十八大精神,舰队政治部大力倡导“三个会”:总结过去会分析——既看成绩和亮点,更看缺点与不足;联系实际会抓重点——结合正在进行的工作,找出与十八大精神不适应、不符合的观念做法加以改进;谋划工作会统筹——瞄准使命任务,有步骤、有重点地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位,推动部队各项建设。

  “静水深流”,一切变化都为了两个字:管用。

  检验学习成效有了新标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阐述伟大“中国梦”时特别强调的这八个字,激励基层官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更加注重在联系实际上有所作为。

  第十二批护航编队经历数十次与海盗、恶浪搏斗等实战检验,先后创造了我海军护航多项“首次”。护航途中,官兵们联系这些“首次”学习十八大精神,三五分钟不嫌短,三两句话不嫌少,对人民海军使命的认识不断加深。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编队政委翟永远说出了护航官兵的心里话:“亲身经历让我们更加懂得,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有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海军。”

  海军航空兵某团修理厂着眼建设海洋强国提升保障能力需求,对飞机战伤抢修进行科研攻关,发动机定检时间缩短1∕3。“遵义”舰党委召集干部骨干,对照十八大精神进行年终总结“回头看”,以检讨式、开放式总结查找“短板”,制订出11条可行性举措。舰政委李中华说:“联系实际不能只联系得意之笔、成功之作,更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查找问题上。”

  “学不是为了给上面看,学是为了更好地干!”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能力素质,转化成工作思路,转化成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有效措施——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如此一变,无论是机关还是基层,抓工作抓学习都有了新动力、新气象。

  学风牵动文风会风

  “好学风,正在释放正能量!”这是记者采访中的真切感受。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端正学风带动了文风会风的改变。

  在舰队政治部会议室,一条横幅十分醒目:开短会写短文讲短话。前不久,舰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同步带动46个分会场,会议精神直达一线,不再搞层层传达。会议不设主持人,分管安全工作的舰队领导讲话只有20多分钟,以往要开半天的会,前后用了不到40分钟。而舰队党委最近下发的一份重要文件,全文不足千字。基层官兵学起来却感到更得要领。

  与之相应,各级机关调查研究正向常态化迈进。

  从舰队到支队,各级都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作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舰队党委提出,领导干部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真心实意地了解兵情,交兵朋友,真切体悟基层官兵所思所想、所急所盼。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舰队党委机关决定将9项关系部队战斗力、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列为新年度重点工程。官兵听了,无不拍手叫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06:3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