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强调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实现党的路线、纲领和目标的强大合力,意义十分重大。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1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全局,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党内民主生活的活跃,是党朝气蓬勃、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坚强战斗力的一种表现;而压制党内民主,必然扼杀党的生机和活力,使党的事业受到严重的损害。这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历史经验多方面反复表明,什么时候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能增强,党的先进性就能得到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甚至挫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肩负起自己的重大使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充分发展党内民主,最大限度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为实现党的路线、纲领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将人民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的生命,高屋建瓴地指出人民民主对于社会主义生存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反映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线。没有人民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民主表现为人民当家做主。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人民民主的基础性地位越来越突出,成为社会主义的立身之本。进入新时期,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而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广大群众提供利益表达机制、对话协调机制和政治参与机制,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意志凝聚起来,形成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合力。

  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相辅相成、良性互动,

  构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核心支撑

  2

  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两个基本方面。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中。

  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主导性与带动性。作为执政党,党主导着整个国家的政治进程,党内民主的发展完善,必然产生全国范围的引领效应;党内民主要素的生长与拓展决定和制约着人民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员政治参与的意识、程度和素养直接影响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参与能力。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可以通过党员、干部把在党内生活中培养起来的民主意识、民主作风、民主习惯带到各级国家机关和社会生活中去,从而对人民民主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有效推进人民民主的发展。

  人民民主的发展也对党内民主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国家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民主政治建设搞得好,就为党内民主生活提供充满民主氛围的社会环境。随着人民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执政党实施监督和约束的力度也将随之加大。此外,社会成员自主意识、平等意识、参与意识、选择意识的日益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利益、行使合法权利愿望的不断提高,会对党内民主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是有效促进党内民主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要正确处理好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关系,使两者在良性互动中得到更好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核心支撑。

  落实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要求,推动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健康发展

  3

  从党内抓起,从党员自身抓起。推进党内选举制度改革,着力扩大公开竞争选举范围;创新民主管理制度,探索党内民主实现形式,建立严密规范的民主规则和运行机制;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各级党委的工作机制,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度。把党内民主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层次党员干部采取不同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党内民主的教育。对普通党员重点加强党员权利和义务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民主观念。此外,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加强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员、定期接待党员的长效机制,让党员有机会说话,营造党内不同意见畅所欲言、平等讨论的环境。还要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等。

  通过扩大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进行示范和引导。“示范”,就是以党内民主建设的样板示范作用直接促进人民民主发展。“引导”,就是以党内民主引领并保障人民民主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培育人民民主发展的土壤,为党内民主示范和促进人民民主提供社会基础;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使人民民主沿着遵循法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正确方向推进。

  采用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双向互动的方式,使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相互促进。建立双向互动机制,保证党员和基层群众实现自己的政治表达,提高民主参与程度。一方面通过各级党代会,形成上下连接的议事决策体系,用民主集中制形成党的组织意志;另一方面还应当为广大群众能够参与党的决策提供双向沟通讨论的途径或平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听取群众对党组织制定大政方针的意见,广开言路,让群众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将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落实到基层。鼓励基层党组织探索创新,建立严密规范的民主运行规则和运行机制,建设高效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此外,要注重探索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丰富基层民主实现形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10:01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