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部门如何做“三型”政党建设先行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委服务基层、服务党员、干部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应在“三型”政党建设中争当先行者。

  打造学习型模范部门,在增强“四自能力”上先行

  在学习型政党建设中,组织部门要带头创建学习型示范机关,让自身首先“硬”起来,才能打好“组织精钢”。一是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组织部门担负着管理干部、教育干部、使用干部和服务干部的重要职责,必须引导干部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和保持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坚定政治立场,对党忠诚,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先行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二是增强自我完善能力。组织部门不仅要成为党性最强的部门,而且要引领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始终保持先进性。为此,要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开阔思路,增添智慧,不断完善自我。三是增强自我革新能力。对照党和群众的要求,寻找不足和差距,勇于“自我革新”,不断带头改进提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一个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新时期干部。四是增强自我提高能力。引导干部树立“终身学习”和“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等学习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加强学习,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打造服务型模范部门,在树立“三个形象”上先行

  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定性因素。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组织出生产力”的理念,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推动工作,在落实工作举措中服务人民,在“三服务、两满意”中带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三个形象。树立为民形象,就是要进一步巩固“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成果,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务实形象,就是要扎实干事,把工作做在基层,把根子扎在基层,接地气、聚人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谋发展、解难题,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地方做起,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和务实重干的作风获取群众信任;树立清廉形象,就是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自觉接受社会、法律、组织、群众的监督,保持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打造创新型模范部门,在推进“五项建设”上先行

  按党的十八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组织部门必须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争做创新的表率,努力在创新中引领推进五项建设。一是推进思想建设。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创新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二是推进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是推进作风建设。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带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真正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在狠抓落实上,创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四是推进制度建设。没有完善、科学、合理的制度,工作就会失效、形象就会受损、队伍就会涣散,执行力就会受影响。组织部门应该抓住健全完善制度这个根本,创新推进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努力做到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律己,切实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管方向的作用,不断提高组织部门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水平。五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用铁的纪律保证组织部门风清气正,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作者为中共博白县委组织部部长 谢元喜 )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10:21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