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 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新部署,提出的“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三型目标、八项任务”新要求,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重要遵循。结合陈仓实际,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牢牢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十八大报告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道确立为党的建设主线。这是从我们党肩负新使命、经受新考验、永葆生机活力的需要出发提出的重大命题。为此,要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思想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大力开展思想理论教育、红色革命教育、科学发展教育、能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五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打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依托“陈仓发展讲坛”、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以及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等平台,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分层次”与“分类别”相结合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道德教育,提升道德品质。围绕“四德”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切实加强从政道德修养。加强监督管理,锤炼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民主监督和严肃党的纪律为着力点,建立科学严密、上下联动、相互制约、高效管用的监督管理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章和党内生活准则规定的范围内行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养成重党性、讲原则、守规矩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着力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好组织工作,就要从工作职能和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用科学的思想指导工作。在认真回顾总结近年来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切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化的共识、领导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用科学的理念谋划工作。紧紧围绕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两大课题,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自觉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探索力度,建立议事决策、执行督促,到考核评估、结果运用的一整套科学流程,提高组织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用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着眼于打造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队伍,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凭德才、凭业绩、凭公论选用干部的正确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考“德”评“绩”新机制。着眼于人才强区、服务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打牢基础、筑强堡垒,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农村、社区、两新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十八大精神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要求组工工作要把创新作为开展工作的“生命线”,用创新的精神、改革的办法不断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围绕贯彻十八大精神抓创新。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党的工作重心,找准与组织工作的关键点、切入点,积极探索组织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载体,加快工作理念、载体和机制的创新,着力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创新。紧紧围绕区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加快六区建设、推动率先发展,奋力向全省城市强区迈进”的工作目标,找准结合点和创新点,高度对接,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组织工作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区”的新途径,以组织工作自身的科学发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围绕打造品牌抓创新。牢固树立创新品牌理念,探索建立“两公开四差额”选任干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拔尖人才“三比三提三促进”活动,继续抓好新一轮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千名干部补贴倍增计划,推行大学生村官“三化三心”管理服务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创新创优党建项目化管理等工作,着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围绕破解难题抓创新。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突出问题的研究攻关,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等长期困扰基层组织工作的难题和问题,使创新成果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惠及人民群众。

  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一十八大报告中的新要求,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做好组织工作,就是要教育引导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组工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务实清廉、亲民富民惠民的良好作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深入推行“三问三解”联系群众工作法,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组织部长下基层”、“三深入三促进”等活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农民、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建立各级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之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完善作风养成机制,坚持做到以公心赢民心、以诚心感民心、以爱心得民心,切实增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亲和力、凝聚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服务中展现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大力弘扬实干富民惠民之风。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树立靠实干说话、凭实绩用人的导向,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创先争优、争先进位的理念,始终从群众利益出发,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道,常虑惠民之策,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坚持不懈做为群众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富民惠民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15:45 来源:陕西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