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产业调整】重庆:崛起的内陆信息产业高地

微信扫一扫 ×

  重庆市深处内陆,但电子信息产业,这一东部沿海地区的优势产业,正在成为重庆市的核心产业之一。重庆2012年的笔记本电脑的年产量已经超过了4000万台,占全球总产量的1/5以上。今天的“行进中国”,就让我们共同走进重庆。

  在重庆市璧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办事大厅里,记者遇到了好几位正在洽谈入驻事宜的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代表。

  据介绍,仅在这个园区,生产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的企业已经有170多家。这样的产业集聚过程,让负责招商引资的干部们苦尽甘来。

  汽车摩托车制造业和重化工业曾经一直是重庆的主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一度几乎是空白。

  东部产业转移的大潮向西涌来,重庆一举杀入了竞争最激烈的电子信息产业。凭借人力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引来了惠普、宏碁、联想等海内外主要笔记本电脑厂商和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大型代工企业。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重庆市政府不久前还与我国主要的液晶屏生产企业京东方签约,在重庆建设国内最先进的液晶屏生产线,直接为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供货,总投资预计将达328亿元。重庆的新目标是,制造一台电脑整机,企业只需要花一个小时就能够采购到80%以上的零部件。

  在不断完善产业链的同时,重庆还打通了直达欧洲的铁路新通道,为笔记本电脑出口提供快捷便宜的运输服务,但冬天的严寒给重庆出了道新难题。

  重庆最近又确定了新的产业发展目标,笔记本电脑年产量达到一亿台。同时确定了制造6千万台打印机、3千万台显示器、5千万部智能手机和1千万台液晶电视的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20:4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