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走基层大型采访(22):林子长起来 生活好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在自家的“陈列馆”里,刘明文兴致勃勃地取下一顶皮帽戴上,随手捡了一把长锯,做出年轻时伐木的样子。

  1999年从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退休之后,刘明文就放下斧锯,开起了雪乡第一家家庭旅馆,每年纯收入逾2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双峰林场140余户职工家庭中开家庭旅馆的就有110多家,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

  20年前,这样的生活,林区职工不敢想。长期过度采伐,使整个黑龙江森工集团陷入了“森林资源危机”和“企业经济危困”的窘地。

  刘明文告诉记者,“多亏了‘天保工程’,又让我们感受到了大森林的好处。”

  “天保工程”即天然林保护工程。“天保工程”的实施,成为森工战线走出“两危”困境,实现产业转型的拐点。仅近5年,龙江森工森林面积净增加22.6万公顷。

  林子生长起来之后,生态效果立竿见影。据大海林林业局副局长李实介绍,林区的生物多样性有了较大的恢复和增长。生态的好转,加上林区得天独厚的森林、湿地、山川、湖泊等自然资源,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让林区人民切身感受到了生态的重要。离开林区的路上,记者看到了太平沟林场职工正在扶育现场作业。一望无际的森林,天格外蓝,林场场长蒋衍合深情地说道:“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是关键。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相信将来的天一定还会更蓝,地还会更绿,水还会更净。”(记者 罗容海 本报特约记者 朱伟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04:3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