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戈壁绿了 乌恰笑了(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种地没有土、放牧没有草”的戈壁荒滩怎么发展?新疆乌恰县瞄准了“戈壁产业”。这个人口5万多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硬是在戈壁滩上建起了2012座温室大棚。以蔬菜水果大棚、特禽养殖、育肥棚圈等为主的戈壁产业,引领世代放牧为生的牧民走进新生活。

  戈壁长出新鲜蔬菜

  眉清目秀的地力达尔是一名柯尔克孜族姑娘,大学学的是翻译专业。她曾梦想着从事翻译工作,还想再考个公务员,做“卡德尔”(柯尔克孜语,意为“干部”)。

  就业之路并不平坦。她的故乡乌恰县,为渴望建设家乡的大中专毕业生敞开了就业、创业的大门:发挥当地光照充足,适合发展设施农业的特点,发展戈壁产业,利用戈壁石建设温室大棚。2009年建成的城东戈壁产业园,距离县城5公里,占地2200平方米,拥有1100座大棚。同时,园内占地1200平方米,年育苗能力达到百万株以上的3个智能化育苗中心专门满足园区的种植需求。寒冷的冬季、温暖的大棚,培育着新鲜蔬菜,也培育着牧民们的幸福梦想。

  走进地力达尔在这个园区承包的177号蔬菜大棚,看到她精心培育的西红柿、辣椒挂满了枝头,红灿灿,绿油油,沉甸甸。“今年我承包了两个大棚,9月份每个大棚各栽了2000多棵西红柿苗和辣椒苗,这一茬的收入有望达到3万元左右。而我这大棚一年可以种两茬。”看到眼前葱郁的蔬菜植株,过去连野草与菜苗都无法分辨的地力达尔满怀丰收憧憬。

  “一年就能彻底让生活换个样”

  离开地力达尔的蔬菜大棚,我们驱车赶往乌恰县最大的蔬菜水果种植和畜牧业养殖基地——玛依喀克。1000多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戈壁滩上,一栋栋米黄色的牧民定居点分布在大棚的西南部。

  玛依喀克,距离乌恰县城50多公里,柯尔克孜语意思是“把石头晒出油的地方”。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牧民从未想到过这里会生长出绿色的生命。近年来,乌恰县每年组织数百名机关干部,在这里刨沟、植树、种草,用石头搭建起一座座蔬菜大棚,用汗水浇灌出一片片绿洲。

  当我们到达牧民定居点时,牧民沙克巴依·吾甫尔刚刚与妻子吃完午饭。妻子古丽·艾尔肯正准备去自己承包的大棚上班。

  沙克巴依·吾甫尔过去生活在吉根乡萨哈勒村山沟里,放牧为生,全家4口人靠天吃饭。2007年,他们搬到玛依喀克定居点。2012年,他用15只土种羊换来5只麦盖提羊种,还给妻子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他掰起指头给我们算家庭收入:凭麦盖提羊多胎率和高成活率,加上妻子的大棚收入,“一年就能彻底让生活换个样”。

  “目前,大棚承包政策相当优厚:免费承包,设施和种苗政府投入;一个棚年产量只要超过2.5吨,超额后利润的70%归个人;承包期间,每天发20元工资。因此,我这个家庭主妇现在每月领上了600元的工资,这可是做梦也没想到过的好事儿!”古丽·艾尔肯说。

  “我们把‘戈壁产业’作为定居兴牧、产业转移的支撑产业做牢做实,形成了多业并举、多渠道致富的新格局。”乌恰县委书记范宝军说,“2013年,将力争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18元,收入多了,笑脸才会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05: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