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文章管用才是硬道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领导、当干部,都得会动笔杆子。不论是写文件、作报告,还是发表文章,一条再硬不过的道理,就是要管用,就是要解决问题。

  “长空假”,是文风不良的集中表现。我们有些同志拿起笔来,只知往上看、不知往下看,看似字字皆有出处,其实远离实际、缺乏新意,句句都挺准,样样不中用。还有些同志把长篇大论当成水平高、能力强,“米不够,汤来凑”,文章写得空之又空,报告作得长而又长,读者听众了无印象。这些不良文风,症状各不相同,病根却都一样: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言为心声。心向着谁,为谁说话,说谁的话,一张嘴就表露无遗。心向着百姓、为百姓说话、说百姓的话,即使不那么“正确全面”,却总能一针见血,更易被群众接受;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即使不那么“高屋建瓴”,却更易形成真知灼见。

  写文章,作报告,功夫在诗外。这“功夫”是花在做表面文章上,还是用在求真务实、解决问题上,效果大不一样。下基层蜻蜓点水,搞调研走马观花,在办公室查查网站、抄抄文件,做思想上的懒汉,写出来的文章与周密调研来的相比,效果肯定大不一样。

  写管用的文章,作管用的报告,必须力行“短实新”。怎么才能做到?道理非常简单:对群众感情越深,与群众打成一片,讲话就会越实际、越通俗;学问实践越足,讲话就越凝练、越管用;越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越能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多下独立思考的“苦”功夫,多做“望闻问切”的“笨”功夫,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短实新”必将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