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天台:用“微故事”传播党员“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年,他每年工作都超过360天;十八年,他几乎每天第一个上班;十八年,他每年大年初一都在镇里度过,他就是三合镇中片办事处党总支书记陈贤全,一位全天候、全方位为民服务的书记。村民戏称他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摩托车7年就开了8万公里,只要村里有事,他都随叫随到。”

  岁末年初,这篇名为《“全书记”》在微博上流传很广的文章,是浙江省天台县三合镇一篇讲述党员陈贤全的“微故事”。在三合镇党员心中,这不足140字的微博,其教育意义不亚于上千字的红头文件。

  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背景下,天台县抓住十八大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要求,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开通天天党员“微故事”微博专题,每天上传两个“微故事”,建立“微故事”展评制度,在“微时代”下,向社会传递出了一波波正能量。

  在天台县委组织部动员下,这样的“微故事”已征集了5000余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项凤日说,他们探索“微故事”党员教育新模式,以身边党员真人真事为素材,用百余字幽默风趣、寓言式的文字,甚至方言或土话讲述党员先进性的故事。

  据天台县委组织部介绍,他们搜集党员“微故事”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抽调专人进村入户,上山下乡挖掘“鸡毛蒜皮”小事;二是发动党员自己撰写或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提供创作素材;三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在宣传传播上也有三种方式:开通“党员微故事”微博专栏,每天上传2个微故事;组织千余名乡土宣讲员巡回宣讲;编印成党员教育乡土教材。

  由于身边“微典型”可触可感可学,“微故事”在党员内部产生了强大的动员力量。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三新村党支部副书记洪小洗放下上海生意回乡工作,直至查出身患癌症仍挂吊瓶投入农房改造工作的事迹,被当地组织部门编成“微故事”传播,引起外出党员的强烈反响。三新村在杭州经商的党员庞学贵说:“用‘微故事’讲党、讲先进,让我们发现传说中的崇高原来就在身边。”他承诺要把洪小洗的精神传承下去,每周四下午从杭州回村工作,周日再回公司打理生意。全村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农房改造二期顺利推进。

  细微之处见党性,一批普通党员的形象在群众中树立起来。始丰街道下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仕杰在拆迁工作中的表现被写成微故事《群众的立场就是我的立场》,白鹤镇大学生村官郑江仙像雨后修补破碎蛛网的蜘蛛一样经历无数失败终于创业成功的故事被写成《蜘蛛》。

  撰写《蜘蛛》的白鹤镇党员庞宇锋说,网络有窥恶的一面,同样也有向善的一面,“微故事”就是抓住网民喜善的力量,打造了党员先进性群像。网友庞亨贵在微博上评论,天台县做法让他感到“传播正能量,感动在身边”。

  台州市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王继佳认为,天台县党员教育“讲故事”的方式,故事短,适应了“微时代”的信息“微传播”特点;“‘微故事’人人可成为主角,参与性强。”台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齐峰认为,“微故事”的传播,成功激励了三种人:故事中的人、写故事的人、听故事的人;浙江省委党校副教育长吴锦良说,“微故事”下,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党员形象注定了这种教育方式具有强大生命力。(记者李亚彪、王俊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