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内江:探索丘陵地区“两型社会”新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为地方推进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四川省内江市一直探索建设“两型社会”,这几年有何进展,下一步如何着力?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曾万明。

  抓好资源综合利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近年来内江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探索一条丘陵地区“两型社会”社会建设的新路子。归纳起来,这几年做了哪些探索?

  曾万明:资源综合利用是内江市最大的特色。我们立足于建立完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产业、企业、产品”“三倍增”计划,筑牢循环经济产业支撑,使之成为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先导力量。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是在发挥好10万、30万、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机组效益的基础上,正加快1乘66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的前期工作,力争建成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循环流化床机组。

  二是依托川滇黔废旧物资集散地和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优势,不断完善废旧物品回收及交易市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在废塑料、废橡胶精深加工,危险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延伸产业链,加快循环资源产业化发展。

  三是以投资136亿元、已经投入试生产的川威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基础,延伸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开发高端精细化工钒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我们正把西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成行业标杆。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党的十八大系统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一要求下,内江如何定位并加快建设?

  曾万明:按照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内江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提出努力建设美丽内江。

  一是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作,恢复林草植被,防治水土流失,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推进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人内江。

  二是狠抓节能减排和降耗,在“十一五”期间削减化学需氧量7310吨、二氧化硫79106吨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改造。

  三是狠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工业污染治理和环境监管能力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资中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建设,形成生态市、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的系列生态创建体系。

  抓好城乡统筹发展,走全面小康之路

  记者: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内江作为丘陵地区,如何实现全域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万明:我们以内江新城、县城新区、重点新镇、农村新村、新兴产业“五新”建设为突破口,坚持统筹兼顾、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加快建设“两型社会”。

  我们把“五个集中”作为外在表现形式,加快推动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集镇和村落集中、建设向新城新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实现土地等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把“五个一体化”作为内在本质要求,大力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走出一条城乡资源优化配置新路,努力让农村面貌和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把“五项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加快推动农村产权制度、城乡户籍制度、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农村金融制度、基层民主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4: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