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十八大精神基层行15:用“精细化”建设幸福西宁——访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在科学发展实践中,西宁提出了“精细化”理念,以精细化规划、精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把西宁建设成为“生活之城”、“幸福之城”。为什么要提出这一理念?

  毛小兵:树立“精细化”的工作理念,对西宁来说,是发展所需、形势所迫、群众所盼、职责所在。今天的西宁已经进入工业化提速、城市化提升、市场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但是受城市空间、财力、土地、环境资源不足等种种发展要素的制约,城市发展空间拓展有限。这需要我们在现有阶段进行整合提升,而“精细化”就能整合出新的功能,整合出新的效果。无论是经济发展规划,还是城市发展建设、资源统筹利用,通过精细化规划、精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就能更有效地整合城市资源,整合城市服务系统,方便市民、服务游客。

  记者:“生活之城”、“幸福之城”具有什么样的内涵?

  毛小兵: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生活之城”和“幸福之城”,是西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一个目标。具体来说,就是经过不懈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居住环境优美,公共服务优质,管理注重细节的宜居环境;创业宽松,就业充分,投资安全的宜业环境;春夏秋冬四季有景,吃住娱购样样俱全的宜游环境;衣食住行都方便,生老病死有保障,安居乐业有依托,城市生活更和谐的宜人环境。

  这样的环境要体现几个“力”:一是社会合理有序,自我更新,人气聚集,商机无限,市民自信向上的无限活力;二是产业要素富集,经济集约高效,城市功能完善,品牌效应明显的综合实力;三是现代气息浓郁,文化底蕴厚重,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公平和睦的特色魅力;四是社会安全祥和,生活舒适宁静,时时体现包容,处处彰显人性的亲和力。

  记者:实施“精细化”理念有什么具体举措?

  毛小兵:一是用“精细化”理念精心规划城市。用全域规划和同城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按照大西宁、大规划、大交通、大水务的战略思路,向地下和空中要空间,向地上和立体要景观。

  二是以精品项目精心建设城市。结合西宁地理地貌特点,认真审视城市建设中的细节。比如,我们选择的路面砖是不是防滑,是不是大气、耐久,我们设立的公交车站标识牌是不是醒目等等。大城建要体现特色,小城建要突出便利,项目建设要做到施工封闭、围挡标准、标牌规范、措施人性,充分利用好夜间和周末时间,不扰民,不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旺季节点要方便游客。

  三是用精细化管理保障城市长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启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是用精细化服务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绝大多数问题在基层是能够解决的,为什么没有及时解决?我认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还是一些干部的工作态度问题、作风问题。我们必须时刻警醒,树立精细化服务意识,切实把精细化服务的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和每个细节。(本报记者 刘鹏 彭景晖)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4: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