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机遇与挑战的统一。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局势中捕捉机遇,抓住机遇,创造发展的机会,反映着一国治国方略的智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战略判断为我国未来5—10年的发展确立了清晰而准确的战略方位。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在未来 10年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与此同时,十八大报告还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突出强调:“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 二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因此,如何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成为十八大报告向全党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必须切实抓紧抓好。

  不同于其他大国的崛起  

  自近代以来,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加速了各国发展步伐,国家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于新兴大国来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机遇稍纵即逝,能否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成为攸关一国发展全局和决定国家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一般来说,一个新兴国家崛起的过程都经过准备、积累和冲刺三个历史阶段,在崛起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上,机遇与挑战无处不在。但是,并非所有机遇都是战略机遇,机遇常有,战略机遇不常有。所谓战略机遇,是一个国家在经过长期准备积累崛起条件的基础上,进入冲刺阶段所获得的决定发展全局和发展前景的有利时机和好的境遇。

  对中国而言,未来 1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特指中国进入崛起冲刺阶段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如果抓住战略机遇,就能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在国际舞台上实现成功崛起,在复杂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痛失机遇,就无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从而在国际竞争中落败。因此,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历史上其他崛起大国的战略机遇期内涵存在很大不同,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战略机遇期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是角逐世界领导权或赶超某一超级大国。历史上,许多大国把崛起冲刺阶段的战略机遇看作是角逐世界领导权的机遇,或者看作是赶超某一先进大国的战略机遇,在国家目标上强调的是为争夺霸权战争胜利做准备。中国强调战略机遇期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具体目标上强调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扩大人民民主、建设生态文明等发展指标,而且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是强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而不是追求霸权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战略机遇期的落脚点是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和平、求共赢,最终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二是中国战略机遇期的特征是大有作为,而不是无所作为。在对待机遇问题上,历史上有些大国仅仅强调利用机遇,而不是创造机遇,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采取推卸责任、消极无为的态度。比如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利用第二轮工业革命引发的欧洲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大规模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电气化技术,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一跃成为实力最强的发达工业化国家。然而,在成为经济大国后,面对世界大战、经济萧条等问题,美国采取置身事外、逃避责任、独享机遇的态度,进而引发了严重国际政治经济后果。另外一些大国则面对机遇,采取安于现状、固守传统的发展思路,最终失去了战略机遇。比如冷战期间,苏联热衷于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无视新科技革命和世界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没有及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换代和发展战略调整,最终导致经济停滞、亡党亡国,教训深刻。相比之下,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要“大有作为”,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创新发展,强调加强制度改革和对外开放,强调“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因此,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是强调积极有为的战略机遇期,而不是消极被动的战略机遇期,中国不仅强调利用和抓住机遇,更强调创造和发展机遇,是一种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观。

  三是中国战略机遇期的途径是和平发展道路,而不是冲突战争的道路。对历史上的许多大国而言,崛起冲刺阶段的战略机遇期意味着从事扩军备战的机遇期,不仅崛起的目标是为了赢得战争,崛起的手段也是为了准备战争。在特定的战略机遇阶段中,历史上很多大国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军备竞赛,为赢得争霸战争做好一切准备。中国强调的战略机遇期是一种维护和平的机遇期,而不是扩军备战的机遇期。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和平发展,“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因此,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不仅强调“争取和平国际环境”,而且强调“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是一种强调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4:4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