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冰雪好去处 娱乐赢利两不误(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滑雪”是贵族运动?冰雪资源丰厚的吉林省吉林市的答案则是:体育旅游产业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发展冰雪经济的关键在于融合群众需求。

  躬着身子,踩着雪橇,从高处慢慢试探着往下滑,一阵加速度后,没掌握好平衡,潘力摔了个大屁墩。挣了几下,没站起来,索性坐在地上哈哈大笑起来,40岁的男人像个孩子一样,很是开心。

  2012年12月22日上午,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天空湛蓝,群山洁白。滑雪开营大联欢活动吸引了来自天南地北的近万名游客。

  北大壶滑雪场是吉林市的王牌滑雪场,承办过全国冬运会、亚冬会、国际雪联大型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也吸引了不少滑雪发烧友来这里畅玩。“近年来,我们经常举办登山、雪地狂欢、户外拓展、农民运动会等各项活动,就是想让百姓共享。”北大壶体育经济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成宝英说。在吉林市,还有朱雀山、北山冰雪大世界等5座城区滑雪场,近百条雪道供专业、业余和初学者选择。在政府统筹,共建共享原则下,吉林市冬季冰雪体育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冬季运动以竞技体育为主,近几年,冬季体育休闲大受欢迎。”吉林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周新说,我们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学生冬令营、雪地足球、群众滑冰、大众高山滑雪、青少年滑冰、冰球比赛等各项活动。

  一业兴百业旺。冰雪经济拉动了吉林市餐饮业、商贸业的大幅度攀升,为百姓带来了实惠。2007年至今,吉林市每年冬季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都保持25%以上的增长,5年来冬季旅游共接待域外游客2210万人,旅游收入达到203亿元。

  2012年12月24日一大早,南沟村村民宋艳红就来到了北大壶滑雪场,在人流中发着自家饭店的“卡片广告”。站在雪地上,宋艳红开心地算了笔账:在滑雪场附近开个小饭店,冬天生意好,一年挣十来万不成问题。“你看那边,经营狗拉爬犁的,都是我们附近这几个村的村民,一个冬天,大家都不少赚呢!”“依靠景区景点的客流,无论是鱼餐馆、农家饭店,还是从事冰车、雪圈等出租游乐设施的个体业户,都会在冬季旅游旺季获得良好的效益。”吉林市旅游局产业处处长谢兆峰介绍,最旺时,宾馆、酒店甚至一房难求。

  冬天的吉林市,被誉为冰雪香格里拉。雾凇雪柳,诗情画意,江上水气氤氲,野鸭浮游,天地间充盈着浪漫的情怀,幻化出北国冬天的童话世界。越来越好的生态,不仅让群众共享美丽,而且为冰雪旅游发展注入了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6: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