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信 自勉 自强——解放军总医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首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

  连日来,解放军总医院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盘点2012年工作,谋划新年度打算。

  辉煌成就带来自信

  “连续7次被评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前不久,以高分通过全军医院等级评审。2012年,荣登‘中国公立医院服务创新特殊贡献榜’首位,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盘点过去的成就,大家倍受鼓舞。

  用科学理论指导医院建设和发展,让解放军总医院尝到了甜头。近年来,他们着眼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建立1306个临床路径,形成具有特色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标准体系;通过智能化“十率”导航,平均住院日下降4.3天,药费比下降9%,年均惠民近7亿元;率先在全国实施365日无假日门诊,设立夜间门诊、简易门诊和疑难病会诊中心,门诊量、收容量、手术量等核心指标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综合满意率达95%以上。

  万里海疆铭刻着总医院人的足迹。去年4月,一支由总医院老专家郑秋甫、程留芳等14人组成的医疗队奔赴西沙海疆,为官兵巡诊。巡诊历时6天,医疗队走遍西沙,服务官兵1500余人次。

  面对辉煌成就,院党委和医护人员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在服务官兵、服务群众,提高保障能力上走得更远。“党的十八大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赋予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军队医院要始终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加强能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卫勤保障。”十八大代表、总医院院长李书章如是说。

  现实挑战呼唤自勉

  “当前,我部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但尖子人才少,学科发展还不平衡。”该院三○四临床部政委卿建中在交流讨论中针对问题,直言不讳。

  面对人才队伍素质、结构、梯次和中青年人才数量不能完全适应医院平稳快速发展要求的事实,院党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科学决策,加速推进“百位名医、百名新秀、百项优势、百病妙诀”培育工程,采取拓宽引进渠道、提高招生质量、创新培养模式等办法,不断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前不久,30余名来自全国、全军知名医学院校的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免试进入该院读研,为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一次院周会上,在医德医风“实话实说”讲评时,公布了2起因医护人员服务态度不佳而引发的医疗投诉,相关责任科室领导及当事人受到纪律处罚。与门诊量、收容量、手术量数以万计、百万计的庞大基数相比,几起医疗投诉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他们在加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同时,建立按键式满意度评价系统,制订医德医风投诉备案、领导问责、一票否决等11项制度,聘请30名新闻记者、老干部担任医德医风监督员,着力提高医护质量监控力度。

  医院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据医院政委阮炳黎介绍,他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按照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总要求,不断推进医院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人力密集型向人才聚合型、技术叠加型向优势集成型转变,开创研究型医院建设新局面。

  美好愿景激励自强

  “对病人来讲,能够方便快捷地享受到高水平的医护质量保障;对医护人员来讲,有一个好平台、好环境去专心工作;对机关来讲,各级、各环节做到按照标准自控运行,不需扬鞭自奋蹄;对社会贡献度来讲,体现‘总’字的气魄、‘总’字的胸怀、‘总’字的水平。”在全军医院等级评审中,该院党委代表全院官兵,向评审专家组提出了总医院未来发展“四大愿景”。

  愿景好,贵在落实。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医院未来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落实以“规范医疗、集成医疗、安全医疗、温馨医疗”为重点的标准化质量体系,以“信息主导”为重点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以“转化医学”为重点的标准化创新体系,以“幸福指数”为重点的标准化民生体系……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个个具体目标写进了院部机关及临床医技科室的年度计划之中,实施办法详尽,指标要求明确。

  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医护人员,他们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作为总医院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带头当好落实国家医改政策的先锋队、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的排头兵、创新诊疗技术的主力军、转变医院发展方式的探索者,不断创造优异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