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山市的“网络”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听说广东中山市南头镇通过网络,向远在外地的党员宣讲十八大精神,2012年年末记者赶到了中山南头镇采访。

  走进南头镇,只见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中山市农村网络党建示范阵地已经建成使用。南头镇党委副书记吴坤科告诉记者,这个阵地是市镇两级投资建成的,它集网络党总支部活动室、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农业咨询服务、外延农业展示厅等功能于一体,力图以网络手段实现农村党建远程辐射效应。

  “外耕农”是南头镇一个特殊群体。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南头镇耕地面积日益萎缩,于是,失地农民把目光投向镇外。目前全镇有320户,2060名社区居民(其中有71名党员)在外承包土地搞种养。为帮助“外耕农”在外有党组织可以依靠,并通过现代化手段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南头镇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农村网络党建系统,形成以“外耕农”行业为纽带的跨地域党组织网络。

  “网络党总支让我找到了‘家’,还帮我打开了销售渠道。”外出务农7年之久的何金全如是说,“比如,2012年12月10日,十八大代表、肇庆市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来到这个平台,他不仅结合自身的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远程宣讲,而且还为我们搞好种养业带来了许多重要信息。”据了解,目前全镇已有30多位“外耕农”通过各个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南头镇农村网络党支部的党员队伍在壮大,影响力在延伸。

  “农村网络党组织建设首先是项民心工程,向这些外出务工的农民传递家乡的温暖;其次是项民生工程,帮助失地农民创业致富;第三是项党建工程,使我们的党建超越时空,将党组织的关怀覆盖到每个党员。”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对记者说,通过网络党支部打破时空限制,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党建的全覆盖,意义非常重大。他举例说,中山市常住外来务工人员165万人,占全市人口52%;广东省外来务工流动人口达3000万,全国外出务工人员达3亿,如果全省、全国的劳动力输出地都实现网络党建全覆盖,让所有外出务工人员不再是“断线的风筝”,都有组织可依,那么社会管理就会减少许多压力,党建工作也会取得长足进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