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 进一步推进和创新社会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这为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强化工作措施,统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体制。一是切实加强党委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行研究部署和扎实推动。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协调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做到硬道理与硬任务统筹抓,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一起担,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服务优势,不断增强组织的推动力、激发创新的原动力、提高落实的执行力。二是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社会管理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因此,要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依法行政的要求,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的基层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是自下而上的创新,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力量和源泉也在基层。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的协同作用和公众参与的基础作用,强化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管理服务职责,不断完善党委和政府与社会力量的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

  进一步培育树立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典型。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良好工作方法。因此,要按照“下基层、解难题、育亮点、促创新”的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培育亮点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形成亮点频现、串点成线、辐射成片、推动全盘的格局,不断提升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一是创新移民安置点社会管理工作,打造民生建设新典型。针对移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安置群众收入有保障、生活有改善,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把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二是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服务群众新典型。进一步抓好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益,改进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投诉必接、求助必应、有难必帮,切实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抓好抓实,使社会管理在服务人民、凝聚民力中不断拓展和延伸。三是深化对寺院的社会管理,打造管理创新新典型。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严格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以户籍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进寺院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平安寺院”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牢牢把握寺院管理的主动权,全力确保藏区社会稳定。要促进对寺院和教职人员的公共服务,推动水、电、路、通讯、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向寺院延伸,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人员作为国家公民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进一步打牢夯实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基础。加强以城乡社区为平台的基层基础建设,是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一是把基层社区作为构建社会管理网络、延伸政府公共服务的基础平台,积极构建覆盖全面的社区组织体系、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体系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社区管理体系,形成分类管理、条块结合的社会管理网络。通过建立“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网格进图”和“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的社会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职能,实现社区规范管理和便民服务全覆盖工作目标。二是建立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社区综治组织为依托、社区服务组织为补充的社区组织体系和健全以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为主体的社区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社会管理服务的组织效能、运行效率和社会效益。

  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既要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突出问题的产生,提高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挖掘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和隐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已有矛盾的清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好现有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做到息事宁人、息诉罢访。二是切实加强社会稳控工作。要扎实推进重大不稳定问题摸排化解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部位的巡查、危险物品的管理和对互联网的监控,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要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力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三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管理工作。围绕城镇社区和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基层政法综治组织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平安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管理综合信息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破解社会管理重点难题,确保把社会管理创新的思路和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值班值勤和信息报送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维稳值班备勤制度和“零报告”制度,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措施,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确保通讯畅通;要扎实做好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工作,及时获取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信息,确保信息报送畅通无阻,真正做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作者为中共海南州委副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0:5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