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拥有清新网络成为百姓文化新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进中国·十八大精神在基层)拥有清新网络成为百姓文化新期盼

  由于没有及时处理网友对自己的谩骂侮辱性评论,济南民警孙健一纸诉状将新浪微博运营方告上法庭。2012年年末,法院判处运营商删除侵权评论,并在新浪微博上公开向孙健赔礼道歉。案件以孙健的胜诉告终。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拥有清新网络成了当下百姓的又一文化期盼,我国网络治理正在逐渐走向法制化。

  网络暴力、谣言畅行成为互联网致命毒瘤

  “近期对于‘滕州狼’的传说风声四起,我看到在打狼之前的‘枣庄连发5起疑似狼伤人事件’中,咬人的到底是狼还是哈士奇?没有定论。‘似狼’也好‘灰色动物’也好,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动物是流浪、凶残、肉食。在选择保护人还是保护‘似狼’动物时,我首选保护人。”

  济南民警孙健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在署名“孙警官说事”的个人微博中发布的这篇评论以及接下来的几条辩解微博,竟会引来100多名新浪注册用户的“拍砖”,其中含有大量人身攻击的谩骂侮辱性语言。尽管孙健在微博中明确表示其观点为个人观点,不代表组织,不代表身份,网友却仍指责他为警方开脱。

  为了消除影响,孙健向新浪微博投诉,要求删除对其进行人身攻击、侮辱诽谤的微博及评论,但新浪微博未理睬,一怒之下,孙健将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微博运营方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网络传播的虚拟性让人一上网好像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所有道德准则都被抛在脑后,网络并非完全独立的虚拟世界,如果在网络上允许这些存在,它也必将折射进我们的现实生活。”网民黄颖评价道。

  偏激、怀疑一切的心态,使互联网成为谣言传播的重灾区。2012年,无论是天津蓟县大火、北京“7·21”暴雨夸大死亡人数,还是陕西警察抓赌打死人99万元私了等,都借由网络畅行。在这些谣言中,许多存在明显不符合常识和经验的内容,但在网民怀疑一切的心态下,却在互联网世界迅速传播。

  “每个人在互联网上都有发布言论的自由,但如果这种自由已经演变为一种网络暴力,演变为对谣言的恶意传播,影响了他人的生活,对社会造成危害,就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制止,否则受伤害的将是所有网民,是整个网络环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阳说。

  网络低俗成风令老百姓深恶痛绝

  当下互联网低俗成风令普通百姓尤其是孩子家长深恶痛绝。

  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统计,2012年11月,在中心通过网上平台和电话接收的9万余件次举报中,淫秽色情信息占83.2%,而在以往每月的统计中,这类信息几乎都在70%以上。

  “我上网时经常会跳出一些乌七八糟的页面,关又关不掉,反而有更多污秽页面打开。”已退休在家的苏大爷说,8岁的孙子有时就在自己身边,真怕他看到这些。

  除了色情网站,一些正规网站也经常打擦边球,在“两性”“情感”“原创”“娱乐”等频道中加入情色文章、图片、视频,对一些靠“脱”和出位言行上位的所谓网络红人大捧特捧,以此吸引眼球、博取点击率。  “看到干露露母女越来越恶俗嚣张的行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没有人能管得了她们呢,她们的行为突破了公众的接受底线。互联网虽然是虚拟世界,但如果任由这类人物当主角,任由低俗信息蔓延,必将导致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下降。”北京市民谢卉说。

  网络乱象治理正在走向法制化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5.3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39.9%,这表明当下互联网参与者已不再是最初兴起时以高学历人员为主,而是囊括了各种文化背景的人员,其文化素质和个人素养参差不齐。“像网络暴力、色情信息泛滥等问题,首先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引导,提高网民个人素质,才能净化网络环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说。

  而对于一些已经触及有关法律的行为,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依法管理网络中的职责,加大执法力度。

  据陈阳介绍,目前我国颁布实施的互联网管理办法以政府法规居多,且许多落后于网络实践,网络的虚拟性也使得对网络发言者及违法网站的追查成本很高,这直接导致一些管理法规难以严格执行。

  2012年12月28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举措,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这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只有将它像现实社会一样管理起来,才能真正还公众一个清新、健康、繁荣的网络世界。”陈阳说。(郝静、常亦殊、段菁菁、赵琬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