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质高效服务加强“五位一体”建设——访吉林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就吉林省工商部门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他表示,党的十八大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总布局。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等“四个着力”,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等,这些战略部署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服务现代产业发展、服务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等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深化效能建设,切实把“五位一体”建设的总要求转化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服务发展质量、消费维权水平、依法行政能力、队伍建设成效,积极推进思想观念、监管机制、监管制度、监管方式、监管手段的创新,全面深化效能建设,为服务“五位一体”建设作出历史性贡献。

  臧忠生说,十七大以来,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工商部门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省工商局机关先后出台了25个支持意见、443条政策措施,连续4年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好“服务发展保障民生”10件实事,分3批下放了由省局审批登记的18项权限,使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了81%,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工商局累计出台了近500条支持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商服务发展政策体系。经过5年来的努力,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发展到118.1万户,全省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达15.5万户,个体工商户达95.3万户,中国驰名商标增至84件,在全国排名跃升至第16位,全省著名商标总数达到890件。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和商标专用权质押三大融资平台帮助各类企业累计融资1213亿元,为企业破解融资“瓶颈”开辟了有效渠道。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增长迅猛,总数达2.78万余户,出资总额达392.3亿元,合作社数量位居东北三省第一,占全国4%,累计有30万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省135万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市场经济秩序日趋规范。

  臧忠生说,工商部门始终把市场监管作为基本职责,履职到位不缺位。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专项整治与强化日常监管相结合,相继开展了“红盾护农”行动,农资打假百日行动、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动、人参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重大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深度监管,构建了由12315申诉举报平台、广告监测平台、网络监管平台、移动执法平台组成的吉林省工商系统综合执法平台,实现了信息技术在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探索了电子商务等监管执法新领域,研发了“吉林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电子化管理平台”软件系统,实现了全省食品安全监管电子化。严格执行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有效应对了“三聚氰胺问题乳粉”、“美汁源”饮料、“注水猪肉”等一系列突发事件。

  针对今后全省工商系统工作的亮点,臧忠生表示,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主线就是坚持开拓创新,深化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工商“五大职能”作用,优质高效服务“五位一体”建设。具体来讲,一是坚持深化效能建设,创新服务举措;二是不断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三是找准抓住工商行政管理创新社会管理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创新社会管理的效能;四是要在行政执法的模式和手段上创新创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五是要坚持不懈抓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基层基础,努力建设一支“三个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通过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效能;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队伍的能力,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效能;要创新工作思路手段,通过加强信息化应用培训,加强信息人才培养,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提升干部队伍信息化应用水平建设效能;要创新机制办法,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效能,树立工商机关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7:2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