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切实转作风 带头改文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政治局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阵阵清风、新风扑面而来。体现在新闻媒体上,突出的是有关领导活动、会议报道篇幅短了、字数少了、内容实了、效果好了,受到群众的赞誉和欢迎。

  最近,中宣部发出了《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吉林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省直新闻单位座谈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以清新朴实的文风,宣传党的主张,通达社情民意,提高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作风、改文风的有关要求,做好新闻报道工作,是新闻媒体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立即行动,把省委、省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风尚、新气象、新成效全面、及时、充分报道出去。同时,又要切实改进新闻报道方式、新闻编排形式和新闻采编作风,用改文风来推动新闻报道工作。

  党风影响文风,文风体现党风。空话套话、空洞无物,生硬文字、呆板面孔,文字游戏、脱离实际……这样的报道,读者不爱看。说真话、讲实话,鲜活生动,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开门见山,言简意赅,简洁平实、通俗明白……读者才欢迎。现在,中央和省委领导率先垂范,求真务实,改进作风,对有关新闻报道作出明确规定。新闻媒体尤其是党报主流媒体,必须切实改进文风,用鲜明准确的观点、鲜活生动的语言、新颖活泼的编排,把清新的党风政风传递给社会,凝聚力量,激发干劲,推动工作。

  “对于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一个民族来说,语言特别能体现其质量、品格、气象和气数。”对于新闻媒体而言,其文风体现着媒体定位、气质和品格,也折射着党风、政风和民风。从这个角度讲,新闻媒体尤其是党报主流媒体改进文风,关系的不仅是媒体自身建设,还事关党的形象和事业。必须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焦点、社会舆论热点,调整报道视角、转换报道语言、创新编排形式,以改文风提升新闻报道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履行党报主流新闻媒体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助力发展的职能作用。

  改文风不是一阵风,必须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必须在状态、不懈怠,必须做到统筹谋划,抓住关键,全面改进,重点突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7:3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