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党报带头改文风展现新气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伴儿,原来昨天是‘万年真爱日’,我说蔷蔷怎么选在昨天登记呢!”76岁的退休干部王洪生拿着1月5日的吉林日报,给老伴读着当天一版刊发的消息《留下一生珍贵记忆——“201314”长春扎堆登记结婚》。原来,王洪生的外孙女蔷蔷,就选择在1月4日办理结婚登记。“退休这些年,我一直订阅《吉林日报》。最近,我看《吉林日报》有变化,好多民生类的消息都上了一版。”王洪生一边整理报纸,一边细数着他的切身感受。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省政府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压缩会议,倡导务实重行,为推动媒体改文风工作送来阵阵清风。翻开近期的《吉林日报》,有关领导活动和会议新闻报道篇幅明显短了,字数少了,来自基层的新闻报道多了,报道内容更加丰富、生动了。2012年12月下旬,吉报一版刊发省领导政务活动、全省性会议稿件的篇幅、字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减少。

  改进文风是新闻媒体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吉林日报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和部署,作出安排,把省委宣传部的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编辑记者,要求各编辑部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充分认识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迅速改进新闻报道,把“八项规定”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到各项新闻报道中和每个版面上。编委会连续召开改进文风记者编辑座谈会和集团系列报刊座谈会,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改进文风的具体措施。

  从去年底以来,在吉林日报的版面上,来自基层的报道、反映民生的报道和带着记者体温的报道明显增多。吉林日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走转改”活动,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笔触和镜头对准企业、农村、厂矿、车间、社区、医院和普通百姓,一批民生、发展和社会新闻,连续在一版刊发。去年12月,吉林日报一版“党报记者走基层”专栏,刊发了20多篇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为使报道形式更加多样,又推出《点亮城市未来梦》、《冬日温情》、《警民同乐》等一批图片新闻报道,把图片报道和文字报道各自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做活报道主题的同时,靓化了版面。今年元月1日的吉林日报,一四版通开,围绕新年节日主题,除报道中央和省里重要新闻外,更多地报道普通百姓欢乐祥和度新年,用百姓的张张笑脸折射发展变化,着力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改文风对记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吉林日报政法部主任、高级记者侯增文表示,改文风为记者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在此新形势下,写什么,怎么写?报什么,怎么报?对党报记者编辑能力和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报的记者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多想、多干,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过程中得到历练,迅速成长、进步。

  改文风既要求新闻报道做到“短、实、新”,还要求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更需要制度机制的保障。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省直主要媒体改文风集中采访时,吉林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党报要在改文风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坚决按照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真抓真改,务求实效,要学习和借鉴兄弟媒体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吉林日报新闻采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7:4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