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息化先锋”再冲锋——北京军区某机步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军队贯彻落实好习主席“努力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最重要的是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和体现到推动部队建设、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上。

  新年新气象。我们欣喜地看到,各部队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真正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自即日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走在前列”专栏陆续推出一些基层部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从平江起义中诞生的北京军区某机步师,是全军第一支摩托化部队、第一支整建制改建的机械化部队。新世纪新阶段,他们再次担负了陆军部队向信息化转型探路的试点任务。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该师党委不断深化试点成果,向着强军梦,确立新目标,再次吹响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号角。

  一份规划绘就“路线图”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去年底,该师千里挺进塞外雪原,进行高寒条件下的实战演练。这是他们把十八大精神融入转型建设,抓住机遇勇于探索的又一实际行动。

  “力争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师党委“一班人”在学习十八大报告后认为,适应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历史性转变,必须科学制订起点高、落点实的信息化发展“路线图”。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师常委分片包干,采取专题化学习、对策性研讨、融入式检验等方法,深入基层找准矛盾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并重点围绕战斗力生成、安全管理、综合配套、人才建设等问题搞调研。

  前不久,政委因公出访,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补课”,调来其他常委的调研报告认真研读,并结合自己的调研提出意见。

  思路在思考中形成,在思辨中清晰。“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更加注重高标准高层次‘建’与‘用’的有机结合;未来3年每个团要培养出3-5个信息化建设先进连队……”新年伊始,记者了解到,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该师瞄准部队信息化建设新发展、新目标制订的《三年建设规划》初步形成。

  一项制度催生新标杆

  记者到该师“松骨峰英雄团”采访时,恰逢车炮场日。在装备保养现场,只见官兵们正对照《换季保养手册》细心地检查战车的每一部件,在完成硬件保养后,又对新装备信息系统进行检查。

  随着大批信息化装备的列装,过去那种只对发动机、油路、电路等机械系统保养的模式已经不合时宜,必须把信息系统的通联调试纳入保养中。团长付强告诉记者,这一全新的保养模式,处处包含着信息化内容。

  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师里把这项保养制度引发的思考与议论发到政工网上,引导官兵们进行讨论。有人说,过去搞保养费时费力忙乎半天,现在只要对着数据荧屏按一些电钮即可实现,保养模式的改变说明信息化就在身边;有人说,只有严格落实好保养制度,这个信息化含量高的装备才会听你指挥。

  理不辨不明。在一堂辅导教育课上,师政治部主任沈国平一语中的:“信息化装备逼人‘换脑筋’,它引发的是训练思想、内容、方法以及战术方面的一系列变革。十八大报告提出‘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处处用信息化标准来衡量,扎扎实实弥补差距迎头赶上。”

  为适应新装备对官兵信息化素质要求较高的实际,师党委常委积极担当领学之责,在每月一次的“常委大讲堂”担任主讲。大讲堂逼着常委学习钻研、强化素质,也激活了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池春水。如今,“基层读书日”“信息化知识学习周”等群众性学习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

  一支队伍积聚正能量

  刚刚扛上下士军衔的某红军团大学生战士唐洋,家庭条件比较富裕。揣着安置卡入伍的他,当初的目标是干两年后就回家找份工作。去年底士官选取工作展开前,该师把十八大精神学习作为退伍老兵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唐洋认识到自己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留在部队同样会大有作为,最终参与选取并凭着过硬素质顺利留队。

  据了解,全师和小唐一样改变想法的老兵并不在少数。看到培养的大批骨干留了下来,师党委打心眼儿里高兴,他们在官兵中积极开展“比学习,看谁对十八大精神领会得深;比干劲,看谁在转型工作中贡献大;比作风,看谁遵规守纪好”的“三比三看”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立足本职建新功的热情。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关键在人才。这几年,该师相继出台《信息化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机制,通过特聘专家教授、特招技术人才、增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方法进行培养,一支“指挥干部复合化、参谋队伍智囊化、技术人才专家化、士官队伍专业化”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

  使命牵引育才。师长朱亮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针对部队转型建设存在的“官兵整体信息素养不平衡、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欠缺”等问题,他们对照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制订完善培育一岗多能型士兵队伍、打造指技融合型军官队伍等具体举措。

  连日来,被誉为“投身信息化建设的士官楷模”、某机步团四级军士长贾元友,加班加点对全团60多名坦克训练尖子进行培训;“博士营长”曹明举、“博士连长”龚亚信等多名“金牌教练员”,对留队战士手把手帮带;20余名师团领导进入军事院校进行信息化联合作战指挥补课……向着未来战场,“信息化先锋”拉开新一轮人才培养的大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08:2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