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着力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发展——访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社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构建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等,这些要求为税务部门在更高层次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税务部门如何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承担使命、发挥作用?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社安。

  问: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我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请谈谈国税部门是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

  答:内蒙古属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经济税收工作存在诸多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按照“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主题,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工作,推动税收事业科学发展。

  首先要发挥好组织收入职能,实现税收收入与地区经济发展相协调。要统筹解决好实有税源与增长目标、组织收入与落实政策、规范执法与优化服务、机关建设与基层建设、自身发展与服务大局、征管改革与协调推进、内审督察与外部监督等重大关系问题,努力构建覆盖国税工作全局、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收入增长机制、税源管理机制、执法监督机制、纳税服务机制、领导决策机制、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内部控制机制,涉税矛盾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只有如此,才能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

  问: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要求,国税部门在推进税制改革及税收政策落实方面将有哪些作为?

  答:国税部门要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调控职能,通过落实税收政策来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做好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各项工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落实鼓励节能减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落实高新技术产业税收政策,增强企业创新驱动新活力;落实鼓励外贸出口税收政策,培育开发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要加强税收政策调研,提出与国家各项综合改革措施相配套的税制改革建议。如制定和完善鼓励自主创新、小微企业以及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生态产业、促进就业再就业、支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问: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请谈谈国税部门在推进税收征管科技改革和优化纳税服务方面的措施和做法?

  答: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税部门要主动适应市场主体多元化和经营管理方式多样化趋势,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认真总结税源专业化管理的试点经验,不断完善分级分类税源管理措施。积极探索符合内蒙古实际的大企业管理、各税种管理和税务稽查的新模式。以“金税三期”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信息管税。加强与经信、发改、统计、工商、海关等部门的工作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征管数据采集和分析利用,提高信息管税水平。切实加强税收风险分析监控,深入开展纳税评估,推广使用网上发票系统,堵塞税收漏洞。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措施,重点打造12366纳税服务平台、网上办税厅、“一站式”服务和纳税人学校等4块服务品牌。积极探索提高办税效率,降低征纳成本,便于纳税人遵从的纳税服务举措。依法保护纳税人权益,严肃查处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为,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问:党的十八大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后,国税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规范有序、公正税收的法制环境?

  答:我们要加强税收法律制度建设,提高税收管理制度建设质量,加大制度督查落实力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加强法制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高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内审监督和执法责任制考核,规范税收自由裁量权。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执法信息进行集约化处理。加强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及时追究执法过错责任,扩大执法责任制考核结果的综合利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化解社会矛盾新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涉税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正确引导涉税舆情,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完善税务信息公开方式,规范税务信息公开行为。针对征管基础薄弱、案件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税收专项检查,依法打击制售假发票等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为各类主体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18: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