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质监职能 提升发展贡献率——访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叶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作为负责质量、计量、标准化和特种设备等综合管理的行政执法部门,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叶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和创新质监事业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发展理念体系、质量监管体系、能力保障体系和高效服务体系,并通过实践这四个体系来延伸和升华2012年年初省质监局提出的“发展至上、质量为本、安全为天、铸强质监、创新争冠”思维理念,把各项质监工作具体化、着实化、系统化。

  叶志刚说,要使质监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一致,与全省产业结构布局相吻合,与百姓民生需求相呼应,做到经济发展需要哪方面的服务,我们就在哪里下功夫,产业发展向哪里延伸,质量技术检测服务就向哪里跟进。最终,我们要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程度、国家总局和各级党委政府满意度、企业和社会认可度、自身发展提高幅度等标准,来检验衡量我们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实际效果,进而引导全省质监系统不断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省质监局工作职能主要体现在“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四个方面。在抓质量方面,重点抓了五项工作。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兴省活动上升为质量强省战略,出台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意见。二是设立吉林省质量奖和标准创新贡献奖,完善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新增了一批吉林省质量奖企业和吉林省名牌产品。三是举办省直部门、市县政府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高端培训班,共有1000多人参加培训。四是指导市(州)加快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有5个市(州)已先后召开质量强市大会或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大会。五是积极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在保安全方面,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有力。一是开展“安全风险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两个专项行动”,突出食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深入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共排查企业15063户,整治风险隐患1832个。二是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561人次,检查企业8302户,立案查处1031起,涉案货值1769万元。三是严厉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跨辖区、跨部门查处的假冒知名品牌啤酒、长安客车无“3C”认证等质量违法案件。四是妥善处置质量安全风险,“问题胶囊”事件曝光后,共出动执法人员3760人次,排查有关食品企业2103户,监测以明胶为原料的食品成品232批次。2012年,全省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特种设备事故率大幅下降。

  在促发展方面,立足职能优势,主动跟进服务。一是制定实施支柱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资源产业和传统产业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标准支撑、检测服务等具体扶持措施,与吉林、白城、白山等地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 二是主动对接融入大工程、大项目、大企业,共出动1.5万人次,深入大企业2200多户,帮助30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各类质量技术难题3000多个。三是加快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共制修订地方标准885项,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13个,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1911项,覆盖一二三产业并具有吉林特色的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四是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在我省建立了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制定《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化管理及评价》等3个地方标准,对114户重点耗能企业近200种产品开展能源限额对标,对312户企业进行了节能量化达标评价。五是深入开展金质惠农、计量惠民等活动,化肥、眼镜及集贸市场衡器、水表、电表免费检测范围不断扩大。

  在强质检方面,注重自身建设,提升保障能力水平。一是加快技术平台建设。省质量技术检验检测研究基地一期规划建设8.4万平方米,投资4.4亿元,2013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各地也都在加快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二是完善检测技术体系。全省现有156个技术机构,14个国检中心和27个省检中心,具有对3000余种产品的数万个参数进行检验检测能力。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五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开展检测技能、执法打假大比武和业务知识竞赛,其中领导干部《质量发展纲要》培训班、加拿大食品监管培训班和大比武活动等,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质监局将着力实现“四个新突破”: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在促进质量提升上有新突破;在保障质量安全、满足群众质量需求上有新突破;在提升保障能力上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19:3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