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 创造一流大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农大师生将科研实验做到基层农村。

  高校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应该通过学习坚定信心,并推进实际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思想深刻,内容全面,总结了成绩和经验,明确了方向和目标,部署了任务和战略。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号召全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首先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过去10年来,我国克服了重重困难和种种挑战,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和世界公认的巨大成就,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优越性的最好证明。坚定和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我们对党有信心、对国家有信心、对未来有信心的重要保证,是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不断坚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前提。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联系工作实践,就是要以十八大精神做指引,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和做好高校的各项工作,以改革促发展,以实干创一流。

  认清责任,勇担使命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等。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而高等教育,更是在教育体系中具有导向和引领作用。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承担着关键的职能和使命。为了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办好高等教育,至关重要。

  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面向未来,如何在耕地资源越来越少、水资源越来越少、农业劳动力越来越少、农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的条件下,生产出更多、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确保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一个十分严峻的挑战。

  中国农业大学在涉农高层次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服务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使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校师生就是要更加明确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职责,紧密围绕着人类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不懈努力,勤奋工作,不断培养出更高质量的人才,出更多高水平的成果,提供更好的农业推广服务。

  把握规律,改革创新

  十八大报告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高校的经验,先后出台和实行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包括招聘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等等。这些改革,均经过了长期的酝酿、准备和广泛讨论,实施过程平顺,初步效果良好。其中有些举措领全国高校之先,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今后,还要继续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已经出台的改革政策,要不断思考、细化和完善。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例如: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大胆探索,建立新型的人事管理制度;在立德树人方面,为不断提高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质量水平,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更有效的途径;如何加大学院一级的分配权力,更好地发挥学院在调动老师积极性方面的作用,也需要进行新的思考和改革实践。等等。

  坚守方向,宁静务实

  大学,要服务社会;大学,也要引领社会。

  在社会快速变革的情况下,浮躁虚夸、急功近利风潮的出现,哗众取宠、形式主义现象的泛滥,可能带有一定的客观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作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关键载体,就一定要表现出坚守精神,抵御住各种不良社会风潮的侵扰,坚守住大学的清净和安静。这就是要坚持严谨务实,去安安静静地办学、治学、讲学、求学。

  对于学校管理层来说,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注重实际,注重效果,绝不搞花架子,不追求形式,不瞎折腾;尽最大努力,抵制来自校外的各种干扰,不追风,不赶时髦。

  对于教师和员工来说,就是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绝不投机取巧,不弄虚作假。

  对于学生来说,就是要勤奋学习,安静思考,多做些实事,多学些真本领,不浮躁,不虚飘。如此,才能以大学的坚守精神,影响社会,引导社会。(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06: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