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市:节能“暖房子”温馨又暖心(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吉林省吉林市柴南小区曲绍玲的家,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巨大的“装饰画”,聊起来才知道,那不只是“装饰画”,画后覆盖着的其实是已经闲置的电热板。好好的电热板怎么闲成了“装饰画”?

  曲绍玲在柴南小区的房子里住了近20年,由于楼房老化、暖气热量散失大等原因,前两年每到冬天家里的温度都不够高,“儿子高考复习时,为了保证温度,家里买了电暖气、电热板,一起用。”这样一来,曲绍玲除了正常要交的暖气费,冬天两三个月还要多交七八百元的电费,“双份缴费”让家庭开支变大。

  自从吉林市实施“暖房子”工程——对楼房外墙和暖气管网等进行改造后,曲绍玲家的温度现在提高了、稳定了,电热板也闲置成了“装饰画框”,记者采访时挂在电热板旁的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2摄氏度,上下楼走在楼道里也没有冷的感觉。

  不仅楼内温度提高了,小区内及小区周围杂乱的早市、摊铺也被宽敞的小广场、丰富的健身器材取代,好环境带动房子也升值了,“以前邻居们嫌生活环境不好,都搬走了,现在公交、市场都方便,楼下环境也好,让我走也不走了。”曲绍玲笑着说。

  据吉林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商国彬介绍,通过实施“暖房子”工程改造,吉林市居民冬季室内温度能普遍提高3摄氏度到5摄氏度。这一工程的意义不仅表现在冬季,“由于楼顶材料的原因,到了夏天,不少老楼的顶层像塑料大棚,在里边住着像蒸桑拿,而改造后这些楼房顶层夏天屋里也变凉了。”

  “暖房子”工程不仅让居民冬季家里的温度提高、花费减少,也让供热部门的能耗和成本降低。据吉林市市政公用局供热办办公室副主任宋少清介绍,没改造之前,供热企业的回水温度在33摄氏度至34摄氏度,而现在能达到36摄氏度至37摄氏度,回水温度提高了,烧煤也就减少了,而且改造后的管网能实现温度平衡,避免了以前的“近热远凉”情况,减少了输送过程中的热量散失。

  “将来通过家里的热计量分摊装置,居民可以实现对自家温度的控制,白天上班时间家里没人的话可以把温度适当调低,带动居民节能减排意识提高,供热企业也可以相应减少用煤量,减少污染气体排放。”宋少清说。

  2012年被确定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后,吉林市加大了对“暖房子”工程的改造力度,效果也立竿见影:2012年实施“暖房子”工程改造达968万平方米,涉及148个小区、1498栋住宅楼,每年可节约17.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8万吨……

  “暖房子”让屋变暖了,天变蓝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