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 务实勤勉 畅通渠道 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信访系统今后的努力方向。全市信访系统要在市委和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勤政务实担当,自信创新实干”的要求,畅通规范信访渠道,做到“接待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硬碰硬、规范秩序实打实”,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信访工作的关系 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事有人管”

  从我市1-9月份各区县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来看,经济总量最大的是雁塔区,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7.2%;经济总量增幅最大为高陵县,增幅达18.6%。然而雁塔区和高陵县1-9月份,均未发生进京非正常访和到省集体访。这说明经济发展不是引发信访问题的本质原因,应该有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多方面原因。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与信访工作的关系,深刻剖析产生信访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通过釜底抽薪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而不是扬汤止沸。统筹兼顾、平衡各方利益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意,也是信访工作应坚持的原则。信访工作不是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刹车器,而是经济发展的倍增器,信访工作虽然不直接产生GDP,但它却影响GDP,为产生GDP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坚持科学发展,就会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就会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这是对领导干部们做好信访工作的希望和要求。魏民洲同志在信访接待中心调研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天职;要把解决突出社会矛盾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必备的执政能力;要把深入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完善程序,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解决信访问题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途径之一,所以信访工作应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科学发展的可持续。市信访局下一步将从本系统干部作风抓起,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让老百姓反映的每一件小事都有人管。实行接访工作首问责任制,第一个接待群众的干部负责跟踪办理群众的诉求,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按时答复群众,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务必做到“事有人管”。

  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旨在“事要解决”

  信访问题大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诉求和民生困难,全市信访系统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勤政为民,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说话,多替群众办事,真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和第一线干部的作用,相信群众的首创精神,敢于冲破传统思想的禁锢,敢于改革创新,通过抓领导包案和督查落实,逐案解决群众具体利益诉求。

  关注群众利益诉求,不躲问题。信访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直面群众,主动走到意见最大、问题最多的地方,充分了解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面对复杂的信访背景和千差万别的信访事件,要积极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变上访为下访,摸清事由、理出头绪、早做预防,让群众意见能够通过正当渠道表达并获得及时回应。

  着力改善民生,不拖问题。拖,是一种背离党性原则的作风,它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使本可以较快解决的问题错过最佳时机。实行领导包案可有效解决拖的问题,今年下半年,魏民洲、董军同志分别包抓了最难的信访问题,各位市领导也结合分工对突出信访问题进行包抓,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化解。相应地,各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的领导干部也要包抓突出信访问题,第一时间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对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事半功倍,让群众认可。

  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怕问题。信访干部应深入困难多的地方,真抓实干,大胆工作,积极负责,注重实效,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忧、最盼的具体问题。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下功夫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矛盾集中就花气力化解什么矛盾,锲而不舍地推动事要解决,防止问题堆积、矛盾激化,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实现“理顺情绪”

  信访工作的本质是做群众工作,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不能解决问题,要使群众放弃不合理诉求或改变偏颇的认识,就需要耐心和智慧,需要信访工作者倾注更多精力,熟悉相关法律和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获得群众理解。

  接待群众要做到“法律政策清、是非曲直明”。现阶段群众反映问题具有多样性、专业性、复杂性的特点,信访工作人员要发扬求知善学的作风,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素质、综合能力和沟通技巧。对具体信访事项,要提前掌握背景情况、吃透政策,先弄得懂、想得通,再想办法去劝导,讲得清、说得准,以理服人,让群众心服口服。

  与群众见面要做到“互敬互信、平等对话”。结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少些官气,走出去、走下去,面对面做群众工作;要满怀敬畏之心,饱含鱼水之情,谨言慎行,不以势压人,不说不负责任的话,不做伤群众感情的事;要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妄下结论,所做出的答复要认真研究、反复推敲,经得起历史检验。

  做解释工作要做到“说法、讲理、用情”。引入相关法律专家和律师参与协调,提供法律咨询。通过宣传解释政策法规、引导群众理性对待所反映的问题。适时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和信访人的亲朋好友参加,摆事实、说道理,把是非曲直辨清。在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基础上,实打实帮助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用真感情、真关怀赢得理解和信任。

  坚持依法依规的工作原则 畅通规范信访渠道,必须“规范秩序”

  党的十八大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阶段,部分群众或利益群体受利益驱动,一味强调个人利益至上,甚至采取封门堵路、围堵党政机关等过激或违法的方式表达自身利益诉求,严重侵害了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占用了大量的信访资源,扰乱了正常的信访秩序。中央要求在处理信访问题时,要坚持先规范秩序,再解决问题。我们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信访工作,就必须坚持“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依法处理违法行为和非正常上访”的原则。

  要双向规范,一方面要规范行政机关的行为。全市信访系统按照省信访局“推进信访秩序好转”的要求,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行为,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站在群众立场上定政策、做决策,避免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侵害群众权益,引发信访问题。在处理信访问题时,要严格依法办事,按政策处理,切实做到公道、公平、公正,要确保信访事项的办理符合政策和规定,坚决防止乱开口子引发新的社会不公平。另一方面,要规范信访群众的行为,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个人诉求,维护自身权益,把解决实际问题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每处理一个信访问题,向信访人宣传一个方面的法律和政策,让群众在信访问题得到处理的同时,思想上受到教育,认识上也得到提高。对问题已解决到位,却利用重大政治活动和节庆等敏感时期上访,意图制造影响和事端、告“洋状”、冲击党和国家机关、围堵政府大门以及集资、串联、策划、煽动组织集体上访等涉访违法犯罪行为,信访部门要发挥联席办作用,加强和维稳部门的配合与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按照“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依法予以严肃处理,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14:0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