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虚会”的把戏不能再玩下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日报》近日报道,“无锡鸿山街道违反‘八项规定’精神,80余名干部飞赴厦门开务虚会”见报后,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批示要求“迅速调查,严肃处理”,经无锡纪委调查,情况基本属实,责任人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荣受到停职检查的处理,同时明确“除厦门会议租场费用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额承担个人外出相关费用”。

  岁末年初是“务虚会”密集召开的时段,而“异地务虚”也非鸿山街道独有,往年还有开到境外去的。这就使得这一被称为“中国唯有的会议”更加具有不可理喻的“特殊”。特在哪儿呢?试析这次“飞厦门务虚会”:无锡的会议厦门开,5小时不到的会全程用了4天3夜,一个街道的普通会议花费38万元。这是一个原本意义上的务虚会吗?显然不是,分明是“会在会外”。拿掉“虚”字,倒更像是一个单位年终官员的盛大“聚会”、“和云水仙境有个约会”甚或是联络个人感情的“交谊会”。

  举一反三,岁末年初还有多少这样的“务虚会”正在或准备进行?假设一下,不去厦门,去鼋头渚行不行?不在日航酒店,在本地某个“会所”行不行?不花38万,花19万行不行?回答都是否定的。全国有3万多个建制镇,如果每个镇都这样“务虚一下”,会有多少纳税人的钱要付诸东流?这确实值得反思,类似现象在其他地方有没有,务虚会以外的会有没有,非会议的形式有没有?这次板子打在鸿山街道的屁股上,其他“第三方”能不能感到疼,或是有所触动?事实上,一个街道不能这样搞,一个部门、一级政府同样不能这样做。

  “飞厦门务虚会”再次警醒我们要务实戒虚。“假务虚会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这样的“把戏”早就被公众诟病,不能再玩下去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改进会风是题中之义,相关领导和责任人不可能不清楚,但如果习惯了“你上面该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下面该怎么做还怎么做”,上面“下再大的决心,出再好的决策,定再严的规定”,到了终端还是难以落到实处。

  热衷表面文章,不计行政成本,不讲工作效率,贪图享受安逸,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风格。新年伊始,领导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多到生产生活一线去,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看真实情况,听真实反映,有针对性地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这比关起门来“拍脑袋”强何止百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要求我们做在当下,就从一次会议、一项工作或一个决策先“实”起来吧。(完颜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