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 保持血肉联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并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群众观点,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改进群众工作方法,非常重要和必要。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到为了群众,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际工作中,能否处理好群众的利益问题,关系社会是否和谐稳定,关系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我们既要考虑社会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又要解决好群众的个体利益、局部利益、眼前利益。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到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定计划、做决策、办事情,是闭门造车、靠领导拍脑袋,还是靠深入群众、发动群众、集思广益,结果往往截然不同。群众赞同的事情,推行起来就有深厚的力量源泉,即使有不同意见,也可以依靠群众开展说服工作。反之,如果是少数领导干部主观决定的事情,出现问题就很难说服群众。改革发展是群众共同的事业,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感情深一寸,作风好一分。有些党员干部忙于事务、忙于应酬,没有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偶尔下基层也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对群众所思、所盼、所惑不了解,对基层的矛盾和问题不闻不问,疏远了同群众的感情,甚至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严重后果。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党员干部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下基层、结穷亲、接地气,真正了解“民间疾苦声”,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才能顺利推进我们的事业。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继承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我们党在90多年的发展中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其中很多仍有鲜活的生命力。比如社区党员干部定期走访居民制度,对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具有积极作用。时代在变,形势任务在变,社会结构在变,群众需求也在变,群众工作方法应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些地方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群众工作的做法,就是很好的探索。无论什么方法,都要立足实际,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以群众欢迎不欢迎、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助理 王友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6: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