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关键一招”实现“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吹响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号角。掷地有声、发人深思的话语,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全党全国人民唯有坚持改革开放,靠改革开放攻坚克难,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境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改革开放是活力之源

  改革开放创造了年均GDP增幅10%左右的“高增长、低通胀”经济奇迹,也使我们与实现“中国梦”的距离越来越近

  中国的改革在危机和忧患中起步、发展,中国的开放在质疑和挑战中突围、创造。3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从探索改变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从支持建立经济特区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推动国民经济驶上了一条高速、健康成长的轨道,创造了年均GDP增幅10%左右的“高增长、低通胀”经济奇迹,也使我们与实现“中国梦”的距离越来越近。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坚持改革开放是战胜挑战、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特别是今天,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关键时期,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解决这些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迫切需要继续通过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动力来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依靠改革开放源源不断释放的“红利”,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

  各级领导都不能把自己当成“主角”,把群众当成“看客”,而应把群众广泛吸引到改革这个历史大舞台上来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当前,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释放蕴藏在亿万人民之中的活力和创造力。

  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深层次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协调,全面推进。要敢啃硬骨头,敢涉急流险滩,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赢空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要通过切实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开放,不断推出改革新举措,加快破除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必须重视顶层设计,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改革是亿万群众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中的许多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同改革初期相比,今天的改革具有不少新的特点,问题更复杂,利益矛盾更突出,对顶层设计的要求更急迫。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把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淡忘了。各级领导都不能把自己当成“主角”,把群众当成“看客”,而应当通过各种方式,把群众广泛吸引到改革这个历史大舞台上来。在重大改革决策的制定过程中,应吸纳民众参与讨论,并注意把专家的见解和群众的创造结合起来,使改革方案具有更广泛的民意基础。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充分认识实现“中国梦”的内涵和目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追求“中国梦”,说一千道一万,归结到一点就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

  现在,我们在民生领域尚有诸多欠账,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关键一招”实现“中国梦”,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实现“中国梦”的内涵和目的,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城乡居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最重要的在于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把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当作改革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多数人利益首先体现在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为此,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实现梦想的征程尽管漫长,但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实干兴邦,坚持把改革开放事业传承下去、发展下去,必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温宪元)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