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岛市级部门预算首次提交人大审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各个部门的预算提交给代表审查,以前没有过。”9日下午,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查政府年度预算报告。参加完市南团联组审议后,人大代表杨冰提着装有厚厚预算资料的文件袋走出会场。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维民介绍,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加强了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力度,除了审查市本级的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之外,还第一次将80个市级部门的2013年预算草案纳入审议范围。

  青岛市本次人代会发给人大代表的政府部门2013年预算草案,分为厚厚的上、下两册,一共900多页。各个部门的预算表格,分为基本情况表和收支预算表。基本情况表包括单位名称、人员编制数、在职人员数、内设机构数、机动车实有数、办公用房建筑面积等。收支预算表,包括收入项目、支出项目,其中,支出项目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支出四项,一些有下属单位的部门,还列出了下属单位的基本情况表、预算收支表。

  青岛市教育局的基本情况表显示,该局有在职人员94人、离退休人员36人、内设机构13个、机动车13辆。收支预算表的支出项目显示,2013年,该局工资福利支出759.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91.0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9.29万元、其他支出2750.00万元。

  在肯定青岛预算公开取得进步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大代表对青岛的预算公开提出了建议。人大代表刘文俭建议,“在政府部门收支预算表的支出项目中,商品和服务支出项指的是什么?其他支出项能不能具体点?这里面,还有很大的细化改进空间。”

  人大代表蔡自力建议,对财政资金的监督,不应仅仅是合规性的审查和监督,还应该建立绩效预算制度,对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提高使用效率。

  “看好人民的钱袋子,是每个代表的重要职责。”杨冰建议,因为多数代表不具备专业预算知识,只能依靠自身工作经验进行判断,建议加强对预算的专业性审查。另外,政府应自觉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加大预算的公开力度,特别是推动做好“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09:44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