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统计局资料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汇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1日,国际统计局资料中心党支部按照学习十八大精神方案的安排,召开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汇报会。

  此次汇报会是在前期通读领读、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围绕十八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大主题内容展开。会前,中心支部以每个党小组一题,每个党小组一名同志代表发言的形式进行了安排,报告会采用PPT展示和演讲相结合的方式。

  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曹志刚,支部副书记、司长级干部丁建华,副主任韦晶、万晓君,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及群众参加了汇报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姚建墉、中国信息报社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题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毕大海同志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相互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主题二:科学发展观。在十八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是这样定义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程名同志通过科学发展观概述,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科学发展观是适应国内外环境的必然选择,科学发展观内涵、内容和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深化及对发展的“引领”作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等六个方面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的诠释,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并在党的十七大上正式写入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之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一体”,从“总量”到“人均” ,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从以人为本的民生建设,这些概念、指标数据无一不昭示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程,深刻体现出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不变信念。

  主题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宋喆磊同志解释了“五位一体”的含义,分析了发展过程及其重大意义,并通过发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实例说明了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对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五位一体”表明我们建成的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目标,更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目标;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生态良好的目标,更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目标。

  主题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胡锦涛在报告中大篇幅瞩望未来,描绘未来5到1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在对2020年中国全面小康社会蓝图的细述中,这一宏伟目标更加明确、细化,深化改革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设计轮廓初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已从十六大报告中的“建设”变为十八大报告的“建成”,在这一字之变中,小康社会更为切近。梁维岸同志寻根溯源,从“小康”一词的来源入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解释了孔子在《礼记·礼运》中提出的“小康”的一词的意思。通过分析当前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社会矛盾等问题总结得出: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路绝非坦途,还需我们继续努力。

  随后,大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也都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大家充分肯定了这种学习形式,对各党小组的学习成果和汇报代表的发言给予高度赞扬。曹志刚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文件精神,对于统一全党认识,齐心合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资料中心工作实际,学深学透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对文件中“应知应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要牢牢把握,做到入脑入心。他认为通过前一段自学和集中学习,已初步见到成效。下一步要按照资料中心学习方案的要求进入到联系实际阶段,认真开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主题活动,努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资料中心业务工作中,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上,为推进统计工作“三个提高”和四大工程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姚建墉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开展这样的汇报交流,体现集体创作的结晶,每位同志都讲述的细致到位,表明中心支部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的学习。二是作为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中心党支部有计划、有目标的开展活动,这种严谨的学习态度值得更好的发扬。三是从中心学习递进到党小组更基层的党员学习,学习更进一步更深入,学风好。四是以PPT这种形式配合演讲,既督促了大家学习又锻炼了大家的能力,方式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17:24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