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城镇化 不要急着脱离乡土

乡不动 ,城入村”,海南保亭县探索让农民在新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村民在苗圃园浇水。 黄晓慧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然而当下,不少地方还在走“土地依赖”的城镇化之路。

  城镇化是否就意味着造城?是否就只能让农民进城?农业和乡土还能不能为城镇化提供动力?符合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生态文明要求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在哪里?

  本版即日推出“探路新型城镇化”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首期关注:紧邻5A级景区的海南保亭县三道镇什进村,2010年开始依托大景区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这一被称为“大区小镇”的开发模式,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它盘活资源的方式使得“乡不动,城入村”成为可能。企业投资对民居和环境进行改造,而原生态的农村风情就成了旅游资源。村民可以自己种地,也可以为企业种地,林边地和坡地则租给企业建旅游设施。短短3年间,原本镇里最穷的村,人均收入就从2170元升到9000多元。

  1月7日,景区二期工程开建。本报记者前往调研,观察这一模式给当地带来的变化。

  不动农田,开发用地哪里来?

  用的多是林边地和坡地,租期60年

  春节将至,许多慕名到海南保亭县三道镇的游人,只闻大区小镇,不识什进村。殊不知“大区小镇”是一个旅游开发模式,什进村才是地名。

  3年前,什进村还靠传统的农耕业谋生,48户人家还有12户住茅草屋。其实,什进村地理位置很好,1公里外就是国家5A级景区呀喏达热带雨林,却只能抱着金山守穷。直至2010年,“大区小镇”旅游开发模式在此启动,将景区周边的村庄、小镇纳入规划,什进村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当时,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和村集体合作,开发布隆赛文化旅游区。整个项目涉及三道湾110平方公里、49个自然村,什进村是整个项目的起点。

  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实现分红收益。开发企业出资为农户统一规划建造黎族风情别墅,还向村民发放助残金、助学金等,60岁以上老人有养老金。商业街建成后,每户将获得12平方米的铺面和5间客房作为经营管理收入。2012年,村民从公司获得的收入达1180万元。

  “开发不动一分农田、不砍珍贵树木,用的多是村集体所有的林边地和坡地,铲掉的青苗、水井、猪圈等地上附着物,每样都列清楚赔给我们。”村民董开精说,最初他强烈反对,还和其他村民联名到法院起诉公司。而今他鼎力支持,还说服那些不肯和公司合作的农户,因为村民利益有保障。

  这种开发模式,没有让老百姓与当地发展脱节。但村民一开始并不相信这些设想。公司进驻需要办公场所,却没人愿意提供。村民高秋艳以前跑过运输,思想比较开明,把自己刚建成、打算用来开小超市的两层小楼,租给了公司。

  如今,她过上了以前向往过的“城市”生活——告别了起早贪黑的劳作,住在三层别墅里,在家门口的旅游公司上班。

  “农田要是租给公司,我们还可以接着种,收成归我们,还有租金拿,这样还不够吗?”高秋艳跟那些不肯合作的村民说。

  项目开发方坦言,尽管没有遇到征地式开发的阻力,但困难也不少。董开精说的那次诉讼,起因是公司没直接与村民沟通,过多依靠当地政府做老百姓的工作。后来,他们改变工作方法,主动融入村民生活,得到了多数村民的认同。

  “合作细则是公司和村民们逐条协商定下来的,租金也是衡量土地年产出值后约定的。”公司土地前期部总监赵金瑞说,一部分旧村舍将作为村史博物馆的主体保存下来,与晒谷场、祭祀广场、黎陶坊等,构成文化旅游区的重要景点。

  但仍有9户村民不愿合作。其中一位村民表示,他赞同旅游开发,但要提高土地租金,每年5000元/亩的租金,要60年一次结清。公司没有同意,也没拆他的房子。

  三道镇党委副书记胡陈夫反对一次性给村民太多钱,“60年的钱都拿了,金山银山花完了,子孙后代靠什么?”

  先民生后开发,企业如何盈利?

  投资回收周期拉长,但赢得区域开发的优先权

  大区小镇的核心理念,是企业与当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打破传统旅游开发“景区一派繁荣,周边依旧贫穷”的局面。

  1月7日开建的布隆赛二期工程,仍然先建民居后建酒店,先民生后开发的方式不会改变。

  据了解,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隶属的北京春光集团,目前已投入资金1.3亿多元。据该集团海南区域总经理宋伦透露,公司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2.7亿元的授信,以保证建设资金充足。

  北京春光集团董事长王启春表示,传统旅游开发均将规划区内的居民迁到区外安置,导致他们“离土、离乡、失地、失收”。当一次性补偿款消磨殆尽时,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技能的农民,面对没有土地的未来和城市化的进程,生存成了大问题。

  而大区小镇则是“没有围墙、不设门票”的旅游景区。它不再通过圈地造景、卖门票来实现赢利,而是依托大型旅游区的客源优势,通过完善的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功能,延伸拓展大风景区的旅游服务,获取比门票更庞大的旅游消费利润。

  前来取经、参观的企业络绎不绝,但是真正参照这一模式开发的却屈指可数,很多都因为投资回收周期较长而打了退堂鼓。

  “这不是输血模式,企业一定是经营模式,否则不能长久。”宋伦认为,企业选择大区小镇模式,就一定要懂得如何利用它产生利润、做出特色。回收周期长,但起码要能赢利。2013年布隆赛预期营业额700万元,旅游区全部建成后每年预期收入为5000万元。

  “如果不和村民打好交道,搞掠夺资源式开发,企业怎么能长久生存?”宋伦说,“做好了民生,就有了很好的声誉,将来我们再在这里做开发,就比其他企业有优势,从而赢得区域开发中的优先权。这是否也是一种利润呢?”

  赵金瑞告诉记者,元旦假期,布隆赛酒店的客房全部爆满。来自沈阳的“候鸟老人”谢大爷认为布隆赛“既有乡村风貌,又有现代感”。他住在呀喏达景区附近,慕名前来参观,顺道帮朋友打听有无客房出租。不少村民表示,最近接到不少这样的询问电话,还有人想买他们的房子。

  村民小组组长董森说:“现在我们住上了别墅,有稳定收入,就觉得比在城市里生活好。城里人太多,住的没有我们宽,空气也没有我们好。而且城市消费高,就算每月挣5000元,也比不上我们现在每月在公司挣1500元。”

  在一些村民看来,做农业就像赌博,台风一来,大半年的辛苦可能全白费。“村里很多妇女,以前插秧种地,日晒雨淋的,又瘦又黑。如今脸上也有了光泽,年轻了很多。”有了固定收入、社保,很多人都不想种地了。

  村民对城市生活的态度也变了。吉秀美在自家别墅里腾出3间客房,投入2万元开了村里第一个农家客栈,目前已收回成本。她说:“我也想去镇上或县城生活,可是去了干什么呢?得有工作,要么就得有铺面。”

  缺乏依托资源,怎么培育产业?

  第一产业做底子,引入第三产业,利于农民融入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大区小镇”发展模式的前提。宋伦坦言,大区小镇的模式并不能遍地开花。

  那么,对于那些没有类似资源优势的乡村,城镇化又该如何进行?胡陈夫说,之前,什进村很多房子都是在政府帮扶下建起来的。但政府的帮扶有限,主要是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

  “城镇化不只是建镇造城,更重要的在于和产业的培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认为,海南面积小、人口少,有省直管市县等优势,在全国最有条件实现城乡一体化。

  “城镇化不仅要让农村的有效资源留下来,还要产生效益,支撑可持续发展。因此,以土地为主的城镇化建设必须转化为以人为主。”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认为,不能只为了解决农村面貌问题,而是要城镇化促进城乡资源的统一配置,建立“城市反哺农村”的新型城乡关系。

  “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发展一个村镇,首先要考虑什么样的产业能和农民当下及未来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让农民成为产业链条中的一部分。”宋伦建议,一方面,不需要完全改变农民原先的生产模式,以第一产业做底子,引进旅游业,形成观光农业、农庄休闲度假等业态。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原本的农业也就有了附加值。另一方面,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在产业发展中提升农民的生存技能,使他们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农民不是重复原来的生活,而是在新的产业链中找到新生活。

  “城镇化要让老百姓有自己的造血机能,跟上社会发展。否则只盖一堆房子,甚至有可能提高他们的生活成本,农民没有办法生存下去。”宋伦表示,政府做好规划是植入产业的前提。企业能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才能增加农业附加值。

  “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脱离了现代农业和农村稳定发展的支持,单纯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是一条危险、不可持续性的道路。”李兵弟建议,进一步明确住有所居的政府责任,稳定宅基地供给制度和农民建房的基本制度,防止大拆大建农房、强行集中农户的做法,维护农民的基本权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