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送给农民致富经——吉林省梅河口市农技协科普志愿者宣讲十八大精神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月廿九大清早,吉林省梅河口市农技协会会长王文学和会员们就开始忙活起来。原来,他们组建了一支科普志愿者宣讲团,进村入户向农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传授农业科技知识。

  记者跟随宣讲团来到了李炉乡李炉村村部。一进会议室,六七十名男女老少村民们正在等着呢。“听说宣讲团来,8点就来了。俺知道十八大就是让俺们过上好日子。但咋过,还得听专家的致富经呢。”李炉乡村民井艳欣喜地说。

  宣讲开门见山。农技协志愿者、梅河口市武装部副部长王守信结合实际,重点讲解十八大关于“三农”的问题,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到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到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讲得头头是道,村民们听得认真,有的还在本子上记下了“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个个关键词,成了农民今后生产生活的新动力。

  接下来,科普志愿者之一的通化市农科院水稻种植专家柳金来研究员,将适合本地种植的水稻品种、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传授给村民。

  近两个小时宣讲结束了,可村民们还没有离去的意思,大家团团围住宣讲团成员问这问那。去年,台风“布拉万”给凤城村张俊山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他打听产量高、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专家的解答,让张俊山心里有数了。

  随后,记者跟着科普志愿者的“科技大篷车”来到李炉村一组的李友山家。科普志愿者坐在炕头上,面对面地解答村民的提问。“俺是退伍兵,听说贷款还有‘军贷优’呢,咋回事?”王守信给大家讲,“军贷优”是扶持农村现役军人家属、复转军人从事农业生产的贴息贷款。“成立合作社,咋办啊”?“选‘秋田小町’还是选‘通科17’呢”?村民的一个个提问,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王文学介绍,从现在起,农技协会将结合“科技之冬”活动,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到19个乡镇的42个村,开展“十八大精神进村屯——农技协科普志愿者在行动”宣讲活动,给农民送去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20:3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