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访吉林省广电局局长冯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吉林省广电局局长冯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全省广播影视系统而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核心在于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推动吉林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省广电局设定了“三创一推动”的工作思路,即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创新、创优、创收”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目标。

  冯晨说,在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局党组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局直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干部大会,对全局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迅速进行部署。省电台、省电视台在省广电局的指导下,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优势,在注重宣传报道实效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丰富多彩的报道方式,持续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综述、专访和专题专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全国各个省级广播电视媒体都在着重加强节目创新,我省是如何提升广播电视媒体在全国的影响力的呢?对此,冯晨表示,近几年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很好地发挥了省级广播电视媒体对外宣传推介吉林、对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重要宣传职能。媒体自身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仍然有一定的可提升空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影响力,吉林电视台制定了未来5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2013年,吉林卫视在全国省级卫视黄金时段的排名进入前18位;第二步——2014年,吉林卫视在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排名要进入全国前16位;第三步——到2017年末,吉林卫视在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排名要进入全国前12位,全台产业营业额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也提出了未来5年的工作设想,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二是新闻立台,做强舆论;三是瞄准中央台,创优进位;四是外联合作,借力造势;五是拓展活动,扩大影响;六是超前谋划,持续创优。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省广播电视对外宣传能力,省广电局还将继续推进广播电视“走出去”工程建设。省两台要继续在上中央台新闻节目的数量和质量上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不断增加上头题和提要的比重。并加大对延边卫视的扶持力度,将其办成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达国家意志和中国声音的朝鲜语平台和窗口。

  为深入贯彻十八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部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省广电局将继续推进重点工程实施,不断提升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一是继续组织实施好村村通工程建设收尾工作并开始向户户通延伸,加快推进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程建设有序推进,2013年要完成4万户的户户通建设;二是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确保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全年完成放映11.2万场,加强放映监管,支持指导各农村数字院线公司积极开展市场运营,确保农民群众看到、看好电影;三是继续实施边境地区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加快推进延边朝鲜语地区和边境地区广播影视基础设施建设和覆盖工作;四是大力推进县城影院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县城影院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对中小城市影院建设给予政策、资金支持,采取先建设后提高的方式,力争尽快完成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覆盖任务;五是加强城乡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推进农村网、企业整合,加快城镇双向网改造;六是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20:46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