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党校系统暨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5日-26日,四川省党校系统暨四川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省委党校召开。会议共收到论文86篇,共100多位代表参会。

  省委党校副校长、四川省科社学会会长周治滨教授作会议主报告。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等六个方面交流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心得体会。省委党校科研处长李翔宇传达全国党校系统和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主要精神,并对明年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做了说明。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分为六个论坛进行小组讨论,与会代表发言踊跃,结合四川实际和理论研究心得,围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26日上午,六个论坛代表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凝聚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的好报告,是一个符合历史规律、体现时代要求的好报告,是一个指引前进方向、催人砥砺奋进的好报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会议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底气,也让世界看到了不断谱写壮丽篇章的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向未来。全面奔小康的目标是五个建设,即“五位一体”。要求在经济建设上,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政治建设上,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在文化建设上,掀起新的高潮,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在社会建设上,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在生态建设上,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

  会议认为,十八大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凝练。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有利于整合全社会对价值观问题的共识,消解价值观方面的分歧,求解最大公约数;有利于中外有关价值观问题的交流,减少与外部世界的观念冲突。自由、平等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我国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重新审视现存问题,锐意改革,不断调整与充实。

  会议认为,四川省党校系统理论工作者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体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措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方位思考和研究四川今后各项工作,围绕 “五个建设” “四化同步”献计献策,着力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全省改革开发与科学发展的各个方面。

  周治滨作会议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形式新颖,两会合开,会风简朴,讨论热烈,发言踊跃。针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观念,今后党校系统和理论工作者要能够坚持深化研究,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0:18 来源:中央党校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