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智宏: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智宏书记主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主题讲座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机结合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环境的重大变化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拓展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崭新视野,深化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规律的认识,对于我们进一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新起点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精神实质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十八大报告再次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来统领整个党的建设部分,并从八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使这个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在总结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新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简而言之,是“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三种型态”、“四个自我”、“五大建设”。

  (一)牢牢把握一条主线,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方向。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为我们明确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方向。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先进性建设的前提和基础。继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之后,党的十八大在总结近年来实践与探索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并把纯洁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为党的建设主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主线内涵,反映了新形势下党对自身肌体健康问题的清醒认识,反映了党对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更为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持之以恒两个坚持,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关键。

  “两个坚持”,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一大法宝。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推进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就要正确处理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关系,使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持从严治党,就要按照党章规定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党员和干部,维护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集中统一。新形势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基础。党的执政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三)全心建设三种型态,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目标。

  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曾提出过不同的党的建设总目标。党的十八大总结新的经验,进一步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党建工作新目标。这一新表述,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定位,又提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新要求,这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性认识的再丰富、再发展,表明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和深刻。学习是基础,非学无以立党兴党;创新是动力,唯有创新才能永不停滞、永葆生机;服务是落脚点,服务为民才能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学习型”彰显了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探索和科学把握;“服务型”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创新型”彰显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建设“三型”政党这一目标与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型政府、创新型国家相适应,更加突出了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更加突出了改革创新意识,反映了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有助于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进党的作风和形象。

  (四)清醒增强四个自我,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内力。

  “四个自我”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就是要及时清除思想上的尘土,净化灵魂中的杂质,是为自我“体检”;增强自我完善能力,就是要努力塑造自我、发展自我,使自己更合格、更完美,是为自我“免疫”;增强自我革新能力,就是要勇于回答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总结新经验、开拓新境界,是为自我“代谢”;增强自我提高能力,就是要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长才干,这是自我“强健”的过程。“打铁还需自身硬”。“四个自我”是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体现,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自觉。

  (五)全面加强五大建设,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布局。

  “五项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大建设必须同时并举,同时又各有侧重。思想建设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组织建设必须以造就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重点,作风建设必须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制度建设必须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五大建设的排序中,“反腐倡廉建设”放到了“制度建设”之前,这既突出了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他各项建设之中,从而使党的科学化布局逻辑性更加严密。

  (六)坚决执行八大任务,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工作。

  十八大报告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亟需解决的问题出发,从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等八个方面,明确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主要着力点,是当前和今后五年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导。

  (七)科学理论制度方法,明确党的建设科学化内涵。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学理论制度方法保障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十八大报告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是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的重要成果,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深刻的长远建设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0: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