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26:激活文化的“神经末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将要来临,“天马村正忠文化中心户”比平常更热闹了。村里的文化骨干们聚在一起,有些跳自编的舞蹈,有些表演魔术,还有些忙着排练小品。几个会乐器的村民,拉二胡、吹笛子、弹琵琶,热闹非凡。“这些人全部是‘友情演出’,他们春节期间的‘档期’早就排满了。”重庆市南川区文广新局局长沈瑨说。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中心户标准化建设”,是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的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之一。区里成立了以区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以步行10分钟左右为半径”的标准建设文化中心户,每个行政村设置了3个以上文化中心户,每个镇街则建设3个示范文化中心户。标准文化中心户的配置规格是“八个一”,即一块标牌、一套阅读桌椅、一系列书籍700册以上、一套文体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报刊、一套字画图标和一套规章制度。示范文化中心户还要多配置一套坝坝舞音响和一个宣传橱窗。

  大观镇金龙村瑞明文化中心户户主罗瑞明是花草种植专业户。他和妻子都很好客,来他家看书、打乒乓球、玩健身器材的人很多。邻居们养鸡、种菜、喂牛遇到什么问题,也喜欢来这里找办法。

  “文化中心户的生意大都好得多。”绍伦文化中心户户主游绍伦说,大观镇的乡村旅游很火爆。虽然冬天并不是乡村旅游的旺季,但游绍伦家几乎每个周末都接待10来桌客人。

  据南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云介绍,全区现已建成示范文化中心户109户、标准文化中心户552户。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神经末梢”,这些文化中心户正逐步发展为农村传统节日的欢聚点、文化“五送”的活动点、基层的理论宣讲点、课后假日的童乐点和社会实践的联系点。(记者 张国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5: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