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咏铃: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的实现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图为全国道德模范、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在北大给学生作报告。王尚摄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并强调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大学是传播知识、创造文化、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是推进国民教育的主要阵地,是引领和传播社会思潮的战略制高点。因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其重点之一就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完善引领机制和实现机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师生的思维习惯,外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激励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培育者和自觉践行者。

  完善领导机制,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引领校园文化中的主导地位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鼓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让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序和高效的运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被广大师生认同和接受,并让广大师生自觉参与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实践中来,关键在于建立一个能起到凝聚作用的领导机制。

  党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领导核心,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各级党委责无旁贷。具体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来说,各学校党委就是责任主体。因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应建立和完善引领的领导机制,加强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并将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工作全局予以统筹安排。

  领导机制就是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方式。对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学校党委要积极参与,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遇到的困难,学校党委要动员组织力量主动协调解决;党委领导班子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在学校规章制度的框架下营造活泼、创新与和谐的制度氛围,通过制度和规范建设来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善用激励机制,通过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增强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广大师生是否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广大师生不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就会失去“核心”的作用,引领就会成为纯粹的口号。因此,构建广大师生认知认同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激励机制,增强引领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就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的关键。

  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社会新事物能力强,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当下,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价值观念,面对相互激荡的各种社会思潮,大学生的思想波动比以往明显剧烈,也更容易因为经受不良社会风气的浸染而影响其对社会整体的价值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应大力挖掘大学生群体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些年来,大学生中涌现出了自强自立、携妹求学的洪战辉,舍己救人、勇敢跳入长江的长江大学英雄群体等先进典型。这些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使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生动具体,让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有了更深刻的感知,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与广大师生内心情感的距离,有利于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产生发生内心的认知认同。

  学校应通过发现先进典型、褒扬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感召广大师生,这样既可以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大学校园的丰富存在,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榜样先进事迹的感染作用,让广大师生从内心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产生认知认同,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培育和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全参与机制,激发广大师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动力

  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广大师生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校园文化的生产者和创造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上,一定要健全广大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机制,充分尊重广大师生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广大师生,注重挖掘广大师生的创造智慧。

  健全广大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机制,关键是要发挥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上,引导广大师生由“被动灌输”到“主动践行”,让广大师生通过积极参与,从内心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产生认知认同,并将之外化为一种自觉行动。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价值观念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通过教育熏陶和环境影响而逐步形成的。因此,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认同,既需要“外部灌输”,通过被动学习来熟悉和了解其基本内涵,同时也需要“内心自省”,在被动灌输的基础上通过内心自律和自我选择来实现认知认同。只有通过这种内外的互动共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才能在校园文化中茁壮成长。(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6: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