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阿勒泰:“金山银水”搅热淡季旅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记者从新疆乌鲁木齐乘机飞往阿勒泰,机舱满员,欢声阵阵。

  阿尔泰山逶迤千里,额尔齐斯河蜿蜒西去。当地人将这山、这水并称为“金山银水”。阿勒泰人自信地表示,做活山水文章,就能建成小康。

  “在阿勒泰千里风光带上,分布着人间净土喀纳斯和地质奇观可可托海2个国家5A级景区。拥有全部8个主类旅游资源,景区、景点近200处。”谈起阿勒泰的旅游,地区旅游局局长史发强如数家珍。史发强认为,要让“金山银水”流金淌银,就要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

  在阿勒泰,坚持保护自然环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已深入人心。近两年,已累计投入2亿多元建设和完善喀纳斯景区的清污设施、垃圾站和卫生间,兴建了污水处理厂和生态停车场。可可托海景区管理方则投入1.5亿元保护生态,恢复了近万平方米的植被。

  党的十八大之后,阿勒泰地区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山清水秀生态美”为目标,着力开展森林县城创建活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进程,为旅游业积攒发展后劲。

  史发强告诉记者,地区旅游局将2012年确定为“规范管理年”,对景区洗手间的卫生标准,都作了具体规定。10月中旬旺季刚过,就及时开办了培训班,向从业人员讲授职业形象与礼仪素养、星级酒店规范服务等课程,力促服务水平上台阶。

  由于远离大城市,冬季旅游曾是阿勒泰的短板。在这个冬季,阿勒泰通过财政补贴等办法,支持旅游企业促销,积攒人气。还将举办国际冰雪节,并推出以滑雪、冰雪民俗体验、观冬捕、品湖鱼等为辅的旅游产品,全力搅热淡季旅游。

  目前,阿勒泰“全区域、全天候”的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