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怎样理解必须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解读)

  怎样理解必须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这一精辟论断,是在以往论述基础上的新认识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我们应当紧紧抓住其中的关键词,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互利共赢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始终秉持的时代理念。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二十国集团合作,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都是坚持互利共赢取得的成果。互利共赢是引领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理论创新,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内涵。

  第二,多元平衡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始终把握的内在特征。现在看,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需求还将持续低迷,尤其是欧美日等传统市场消费疲软,进一步推进市场多元化更具现实意义。同20世纪90年代相比,目前多元化的内涵也在向深度拓展。不仅要重视出口市场多元化,也要强调进口市场多元化;不仅要重视引资来源多元化,也要强调走出去市场多元化。其他还包括经营主体多元、商品多元、服务多元等丰富内涵。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我国的巨大生产潜能,主要通过国际市场得到了有效释放。危机发生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市场容量和需求结构出现调整,通过国际市场释放过剩产能的空间缩小,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再平衡压力陡增。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推动进口和出口平衡、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加快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提高经济内生发展动力的迫切需要。坚持以内需为主导,完善多元平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

  第三,安全高效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要求。维护经济安全,最根本的是要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在宏观调控问题上,既要实现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要考虑政策的外部溢出效应,防止在对外工作中陷入被动;在能源资源领域,既要拓展利用外部资源的空间和渠道,也要注重防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在服务业开放领域,既要积极承接服务业跨国转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也要避免开放带来的金融风险、“文化侵蚀”等问题;在走出去过程中,既要加快巩固和拓展在海外的经济存在,也要通过有效手段保护海外人员和资产安全;在产业发展上,既要坚持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原则,又要通过国际通行的反垄断、安全审查等手段维护公平竞争。提高开放效益,最根本的是要破解开放型经济发展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变粗放型增长方式。必须促进对外开放从注重规模速度向讲求质量效益转型,从依赖外源动力向立足内生动力转变,从扩展市场广度向挖掘市场深度跨越,从发挥低端要素优势向形成高端要素新优势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