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文明锡林郭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将立足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盟步伐,与自治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盟步伐,需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一是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保护环境、集中布局、综合开发、循环利用,推动大项目围绕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规划建设,中小项目围绕大项目延伸配套向工业园区优化布局,实现高效集约发展。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培育引进工业项目,不承接落后产业转移,不把“有序开发”变成“有水快流”、不把“点上开发”搞成“遍地开花”,最大限度地减轻工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努力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二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绿色食品、现代能源、新型化工、有色冶金和文化旅游等特色支柱产业,推动经济总量扩张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的延伸、配套和服务,积极发展煤机、风机、汽车组装等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层次。认真做好煤炭资源转化的文章,最大限度地提高褐煤的就地转化率,提高煤炭开发综合效益。以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为方向,全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锡林郭勒电源基地和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项目尽快启动建设,着手发展风电、光电和风光互补新能源,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四是着力提高产业效益。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对城乡收入的拉动、更加注重公共财政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投入、更加注重产业升级对草原生态保护的促进,走出一条符合锡盟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盟步伐,需要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党内民主各项规章制度,充分保障党员权利,努力扩大党内民主。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依法有效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充分发挥政协作用,重点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支持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扩大完善基层民主,保障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把依法治盟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水平有机结合起来,使法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盟步伐,需要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地区文化实力。一方面,突出抓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基层公共服务建设力度,实施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以筹办全区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契机,以会促创、以会促建,促进城镇建设、文化体育事业上水平。另一方面,突出抓好文化产业发展,面向市场、提高效益,切实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积极引进和培育有实力的文化龙头企业,策划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建设马文化园、骆驼文化园、动植物园、雪上运动园、冰上运动园、沙雕文化园、火山地质文化园、蒙元文化园等特色园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把旅游业打造成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把锡盟打造成旅游热点地区。

  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盟步伐,需要在以民生事业和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通过强化就业培训和实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创造条件使城乡居民充分就业。二是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增收,稳定增收基础;做好公务员正常增资工作,深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牧业和特色经济,增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和非农非牧收入,构建起多元化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格局,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提高”、“两同步”目标。三是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城乡低保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标准,同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建立健全公民参与机制、推进公共服务的均衡化,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五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锡盟建设,重点建立完善盟、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和浩特自然村五级矛盾排查调处网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的发生。

  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盟步伐,需要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立足于草原生态保护实际,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屏障。深化草原生态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草原资源是绿色食品加工产业的生产基础、草原文化是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依托这些基本认识,保护好、利用好草原,突出草原的生态功能、优化草原的生产功能、开发草原的旅游观光功能,努力开创草原生态持续改善、农牧民收入稳定增加、牧区产业多元发展的多赢局面。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加快建设、永续利用”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关系,认真实施重点生态工程,落实草原保护制度,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和工业发展方式,做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点上开发、面上保护”,让青山和绿草常在、美丽与发展双赢。

  (作者为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 于永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14: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