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是岁首忙会时 却见新风扑面来——从干部视角看江苏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11日)一大早,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赴宿迁成子湖周边地区考察调研扶贫开发工程。出行静悄悄,没有警车开道,没带一个厅长,工作人员和书记同坐一辆面包车。目的地泗阳县卢集镇成河村一组,并非当地安排,而是书记行前摊开地图自己挑选的……

  元旦前,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到南京市雨花台区、江宁区调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样没有交通管制,没有标语横幅,中午就在机关食堂吃工作餐;元旦后在徐州、常州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惩防体系建设,依然轻车简从……

  书记与省长的率先垂范,是当前江苏上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作风的一个缩影。

  岁末年初,正是会议、活动旺季,各行业年度业绩盘点也进入冲刺阶段。而记者在全省各地采访,却处处清风扑面:会议短了,虚话套话少了,领导往基层跑得多了。各级干部告诉记者:年终不再疲于奔会,腾出精力真抓实干,心里分外踏实!

  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两会”会风

  眼下,各市正相继召开“两会”,省“两会”也即将到来。这一季,将是近年来最为高效务实的“两会”季。

  1月10日的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人大、省政协分管秘书长关于省“两会”如何转变作风的方案汇报。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陈建刚告诉记者,省委常委会研究“两会”会风,从未有过。按照会议讨论的方案,省“两会”会场不摆放鲜花,代表委员出行不动用警车开道,房间生活服务配置一律简化,会议期间不得送礼宴请;简报精简到每个代表团仅出3份,去除官话套话,着重反映代表委员真知灼见。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邵伟明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把会议开得朴实、让代表讨论深入有效,对于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大有益处,人大上下十分支持。

  市级“两会”,新意不少。今年的13市“两会”,全部取消会议简报。“我强烈感受到会风转变,报告内容更精简、更实在,少了官话和客套话,说的都是实实在在应该干的事。”扬州市房管局长勾凤诚感慨说。徐州“两会”代表和委员在报到时被告知,早上集中乘车去会场一定要提前,因为没有警车开道。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曹佳鸣说,转变会风,不能仅仅满足于节俭办会,更要看会议效率、经费节省和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

  不仅是“两会”,各专业、条线会议也在变。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往年开1天半,今年只开2小时。12日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原准备200多人开一天,后改成电视电话会,各乡镇领导都可到县分会场听会,实际参会人员更多,中央和省里的精神传达得更广。陈建刚说,每到年关,一些综合部门领导排会都排不过来,疲于奔会。会议的精简和压缩,让干部层层减压,作风面貌为之一变。

  今年的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也将合并召开。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过利平表示,无论是参加全国的会议,还是安排全省的会议,都力求一切从简、直奔主题,领导讲短话、说实话,新风、清风迎面而来。“新风还体现在工作部署更加务实、更加注重统筹上,这样的好作风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直坚持下去。”

  打破套路,务实的个性文稿其实更好写

  “9点开会,刚过11点就结束了!”

  “10多位代表每人发言不到10分钟,没有空话套话,提了这么多好的建议!”

  “这样高效率的会,管用!”

  近日,参加省长李学勇主持召开的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与会代表感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徐山瀑说,老同志座谈会18位老领导作了发言,座谈结束汇总记录要点,大家提了51条意见和建议。盘点6场座谈会,75位与会代表一共提出了380多条意见和建议,省长手中的报告征求意见稿上,记得密密麻麻。

  领导讲话要言之有物,工作总结要务真求实,发言讨论说短话真话——这样的要求,对深入实际勤于思考的干部不难,对习惯于“万能官腔”的干部是挑战。陈建刚深有体会地说,起草文稿,套路的好写,创新的难写,因为要更有针对性、务实性、指导性,要求执笔者对情况摸得更透,更接地气,其实写到后来反而觉得更好写了。

  5日,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召开,不仅会议时间压缩,领导讲话稿也比以前精炼。“我们与分管省领导商讨稿件时,他亲自确定提纲,明确要求‘少讲大家都知道的背景形势,多讲明年工作具体怎么做’。”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提纲初定后分管省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在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最新态势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工作举措。稿件几经修改完善,篇幅从17页压缩到12页。

  11日一早,本报准备参加省“两会”的记者就接到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傅晴电话:“两会即将召开,部领导要我们广泛听取新闻单位意见,会议报道如何精简改进,怎样才能去除繁文缛节、官话套话,更好地报道会议内容……”可以预料,省“两会”的新闻文稿,将有更多的改进创新之举。

  走基层不摆样子,听民声确有交流才便于解难题

  从疲于奔会中解放出来,基层一线、社区田头,看到了更多干部的身影。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先后围绕城区居民家庭“改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调研或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少东说,苏州市委近日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12项规定,明确要求,市领导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要善于解剖麻雀,探求发展规律,提出解决办法。每位市领导同志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同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真正与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市领导同志每年要在基层(镇、村)蹲点调研5至7天。

  11日上午,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当天下午三点半,新班子就召开政府工作会议,公布了“转作风十条”,第一条就提出:科学决策,深入一线。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国夫介绍,中央“八条规定”出台后,南京清风扑面。南京长江四桥通车、四大保障房片区发放首批钥匙、环卫工发放保险、首个中央公园项目孙权纪念馆开馆,四项重大活动均未办庆典,而是改由市领导慰问劳动者,向市民道喜。两会召开前,市长季建业走进瑞金新村社区,端着纸杯和居民一起聊百姓最关心的事;两会召开后,参加座谈的居民欣喜地发现,政府报告里有他们的期盼。

  去年底,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市长杨省世带着全市领导干部,沿着陇海铁路和京沪高铁,先后赴徐州、苏州、无锡、南京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考察。为什么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关键时候,把全市干部拉出去感受高铁之旅?李强说:“高铁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交通运输方式,更代表着速度、水平,代表新的时代。感悟高铁,实际上是让我们的干部通过传统陇海线和高铁化的津浦线之间的对比,去发现除了铁路这个硬件之外,城市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等更多方面的差距,从而产生赶超的干劲,使工作激情再调动。”

  “虽然我们不是直接的窗口单位,但也联系广大企业,同样要以窗口单位的标准来做好服务。”省经信委办公室副主任周建林说。目前,省经信委正在制定今年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省安监局副局长喻鸿斌带队在无锡检查考核该市201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与基层企业座谈时,每个人面前只有一杯开水。“这次全省8个组分赴各地考核,出发前都特别承诺不要求领导陪同、不安排高档食宿。”喻鸿斌说,检查全部深入基层,每个市至少要到2个县区、2个企业和2个乡镇街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17:3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